从“夏蝉”中感悟年轻干部“成才之道”

夏至已至,蝉鸣不绝如缕。殊不知,这一声声蝉鸣,是蛰伏数十载、登顶蜕变所换来的“片刻喧嚣”。人生如蝉,蝉如人生。年轻干部当如夏蝉一般,在蝉鸣声中感悟成才之道、汲取成才养分,在新的时代征程中完成华丽“蜕变”。

从“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中感悟“夏蝉”厚积薄发、善作善为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夏蝉在破蛹而出之前,需要数十年如一日藏在黑暗中,忍受严寒和长时间的寂寞,拼命汲取养分、积蓄能量,待到时机成熟,它便冲出“牢笼”,在枝头放肆高歌,用蝉鸣揭开绚丽的生命华章。作为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又从校门到机关,面对越来越强烈的理论需求和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的趋势,年轻干部当如夏蝉一般,自觉投入“学海”,把困难看作“养分”,把基层看作“沃土”,把人民看作“老师”,把功夫下在平时,日积月累、潜心钻研,丰富自身“硬核”能力。

从“饮露非表清,轻身易知足”中感悟“夏蝉”两袖清风、知足常乐的精神力量。“廉者,政之本也。”夏蝉又名“知了”,寓以知足常乐之意,自古以来就是高洁神圣的象征,就如共产党人廉洁奉公、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传统品质。作为年轻干部,踏入“队伍”时间不长,更容易在沉浮的官场和复杂的基层“染缸”中被“上色”“贴标”,必须坚定“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底线思维,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必须时常给自己做个“红色体检”,纠偏差、补短板,始终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航道上不偏不倚,始终做到清白做人、明白做事。

从“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中感悟“夏蝉”坚定信念、锐意进取的精神力量。“一旦确定目标,就咬定青山不放松,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夏蝉从破土而出到生命消逝,不过短短一个夏天,但是为了迎接盛夏酷暑的到来,无数夏蝉前赴后继,就如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近百年来的一切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创造人民幸福和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作为年轻干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充满不确定的“角斗场”,要不断鼓气提神,不断叩问和坚守初心,不仅要维系好“鱼水情”、沾染上“泥土味”,更要在深入田间地头、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把“人民小事”件件落实,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9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570.html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