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政治能力这个“牛鼻子”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委组织部 张亚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对年轻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把政治能力建设贯穿于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提供了重要遵循。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年轻干部政治能力过硬,才能确保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但是,一些年轻干部仍然存在忽视政治能力的情况。有的业务能力虽强但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关键时刻顶上;有的政治鉴别力、自制力不强,容易被“糖衣炮弹”诱惑走岔道;有的存在“官本位”思想,只为领导“分忧”不为群众服务,想当政治上的“投机者”......这些现象既不利于年轻干部自身成长成才,也不利于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党和人民的事业。

      牵住政治能力这个“牛鼻子”,要求年轻干部对标对表,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政治能力是干部的“第一能力”,政治能力决定前进方向,前进方向决定目的地。年轻干部在思考问题、遇事遇难时必须坚守两个“凡是”,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将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放在首位,将人民群众置于心上,将党规党纪悬于头顶,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要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以辩证的、发展的、长远的目光看待事物,学会透过表象看本质,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在忠诚老实、勤勉务实、作风严实中拉好政治能力这条“生命线”。

       牵住政治能力这个“牛鼻子”,要求各级党组织有的放矢,当好年轻干部的“搭桥者”“领路人”。干部“行千里”,组织“一线牵”。各级党组织要扮演好年轻干部“人生导师”角色,有针对性地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治观、价值观、人生观。要“精准识别”,注重从平时表现、任职表现、“八小时外”表现、危急情况表现等各方面着手,通过民主生活会、群众满意度等各方面观察年轻干部政治素养;要“匠心独具”,注重理论培养和实践提能相结合,整体要求和个体差异相统一,循循善诱帮助年轻干部扣好“第一颗扣子”,严管厚爱助力年轻干部一路健康成长;要“悉心筛选”,注重将政治过硬的年轻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经风雨”“挑重担”,将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充分发挥组织思想政治引领力,将政治能力突出的干部察出来、培上来、用起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