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强化精准思维

“精准思维”立足点是不搞“手榴弹炸跳蚤”。从“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到“精准把握各项改革举措”,善于运用精准思维抓落实,始终是我们应对形势挑战、打开复杂局面的重要支撑。干工作要注重策略方法,讲究效率成本,如果满足于一般化,眉毛胡子一把抓,或是照本宣科执行,简单照搬他人经验,不仅会陷入“鞋不合脚”的困境,更会贻误地方发展机遇。当前,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基层事务繁琐复杂,年轻干部必须要学会用精准思维想问题、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办事情,才能更好统筹资源、集成力量、精细分工,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要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养成从细节处着手的习惯,算好长远账、整体账,以精细作风、务实担当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发挥最大效应。

“精准思维”关键点是以心中有数确保工作有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准确运用精准思维的重要体现。将精准思维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首先是要准确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对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深度聚焦,进而精准分析研判,搞清楚问题的真相和全貌,为精准施策打好基础。只有对当前形势政策了然于胸,对事物细节因素精确把握,才能分清轻重缓急,干出抑扬顿挫,以关键环节突破实现全局出彩。年轻干部要秉持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乡村振兴一线、困难群众家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紧盯标准要求,对照预期目标,结合客观条件,精准列出问题清单,深刻剖析问题成因,紧紧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务实措施,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精准思维”落脚点是善用绣花功夫抓落实。以精准思维为引领,不仅要求工作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还体现在具体操作中要细致精当,对当务之急要有“案无积卷、手无积事”的紧迫感,对长期任务要以积“尺寸之功”的韧劲扎实推进。对乡村振兴、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年轻干部要像“绣花”一样,一针一针刺、一线一线绣。要建立清单化推进机制,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实行闭环式督查机制,规范流程,堵住漏洞,确保各个步骤严谨有序、精准高效。要勇于创新求变,不能以原则应对具体、大而化之,要在遵循客观规律基础上,以无畏的胆识、新颖的思路、有效的办法消除痛点堵点。要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增强跑好“接力赛”的自觉,脚踏实地、奋进拼搏,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把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ac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322.html

(1)
上一篇 2023-04-11
下一篇 2023-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