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五宜五忌”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当前,主题教育已进入后期阶段,要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实实在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调查研究“五宜五忌”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让主题教育成效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宜“深”入基层,忌“浮萍漂水”,立“足践真知、躬身力行”工作法。在办公室想的全是问题,下到基层看的都是办法。要摸清实际学问、掌握真实情况、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就要去除所掩盖上面的表象,只有干部“扎”下去、“沉”下去,才能将其中真理“捞”上来。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时,要摒弃愿意坐“软沙发”,害怕坐“灰板凳”的想法,不做浮在水上的“葫芦”,而是做扎进大地的“根须”,到基层走访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的地方调研,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宜“实”事求事,忌“按图索骥”,破“添枝加叶、缺斤少两”不良风。求真方不能做虚功,务实才能笃行致远。调查研究下基层要“实看”“实勘”,不能设置既定路线走过场匆忙了事,对问题、矛盾视而不见,要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话”,拒绝“盆景式”“作秀式”调研,不搞“一锤子”“一阵风”行动,坚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坚持“零距离”沟通群众,保持务实作风,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始终保持注重实干、恪尽职守、善作善成的优秀家底,大兴务实之风,在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稳、基础大实、步子迈实,实实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莫让“调研”变成“调演”寒了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心。

宜“细”致谨慎,忌“避重就轻”,增“解剖麻雀、抽丝剥茧”硬实力。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调查研究要做细做全,才能出真知。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聚焦本地区本领域难点工作,以“大我”的境界,胸怀大局,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小我”的姿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用好“放大镜”跟踪探索有效途径,用好“显微镜”看清内容和实质性,用好“照妖镜”在细微之处去糟取精、发现真知。广大党员干部要多用“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全面性分析;多听“反对意见、少数意见”立体式分析;多从“否定之否定”点上破题,层层分析,做到“窥一斑而知全豹”。

宜“准”把脉络,忌“浮云遮眼”,练“火眼金睛、去伪求真”好眼力。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调查研究要有“靶向”,以问题为导向,注重结果转化,不被表面现象迷惑,能有效达到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目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半杯水”心态,带着“半杯问题”下基层,围绕问题做调研、围绕矛盾抓重点、围绕困惑深问询,对调研得来的资料内容善于分析矛盾、抓住内涵,去伪存真、追根溯源,把握规律性的东西,准确提出针对性建议和可实践性的办法,准确带回能与“半杯问题”相匹配的“另半杯答案”,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推动问题解决见行见效。不能不做准备就下基层,出现两眼一抹黑,问不到点上、看不出名堂、走不出路数,导致难点“放放再看”,问题“拖拖再议”,对策“缓缓再想”等发生,违背了调查研究的初衷。

宜“效”果导向,忌“粉饰太平”,开“对症下药、直指病根”优药方。调查研究说一千、道一万,务实才是关键。调研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衡量调查研究好不好,不在于走的地方有多少、下去的时间长不长、调查研究写了多少篇,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解决问题实效怎么样,群众满意度怎么样,使调查研究成果真正成为解决问题的办法、惠民利民的实招、战胜困难的方法,防止出现“研”而不“用”。广大党员干部要抓紧实效导向、锚定为民办实事,提出切实可行解决问题的办法,短期能解决的当下就办、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解决的紧抓不放、持续推进;举措较好的及时建章立制、长久推行;举措一般的尽快改进、提高实效,真正做到寻良策、出实招、见实效,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旗塔温敖宝镇人民政府 杜敬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砚田莫小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203.html

(3)
上一篇 2023-12-29
下一篇 2023-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