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2月13日发布。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一方面着力培养乡村本土人才,实施高素质农民培养计划,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等。另一方面引导城市人才下乡。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  家入乡,这“四乡”是习书记在去年年底农村工作会议讲话中明确提出的,要引导他们到基层一线服务。完善城市专业技术人才定期服务乡村的激励机制,对长期服务乡村的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央广网)

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基础。人才是经济建设发展的核心要素。在农村建设发展中,一直存在着人才流失严重,同时农村存在着接受新事物较慢,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农村的建设。所以农村的建设关键在于人才,以人才的带领来推动乡村建设发展。

人才的引进是人才工作的基础。首先,我们应该进行调查对人才的迫切需求的方面,建立人才选拔机制,善于从人才的角度推出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打破传统思维的人才基础测试,增强人才吸引力,让人才充分实现自我价值。

单单引进外来人才失远远不够的。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要建立人才贮备机制,人才的培养是个长期系统的过程,要立足岗位和人才本身的实际情况。从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少年中培养本土人才。对于缺失的岗位人才进行定点培养,要加强专技人才培养,更多的在实践锻炼中增才干、磨意志、提境界、砺作风,让他们在基层事业发展中更好地挑大梁、当主角。相比于引进的外来人才,本土人才对家乡怀有一种特殊的家国情怀。并且,生于此长于斯更加了解制约家乡发展的瓶颈,对于工作中的困难更能对症下药。利用本土人才优势,迅速将学到的知识技术转化为家乡发展的新动力,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提高收入

要让人才优势转化为地方发展的动力,在留才上用心,要在对人才的人文关怀上用心筹划,为其解决生活、工作、家庭方面的后顾之忧。要落实领导联系服务制度,建立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常态化走访关怀制度,加大人才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爱才尊才重才的氛围,通过打造“软环境”、释放“软优势”,弥补物质力量的不足。让人才能够感受到价值认同,能够获得当地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才能形成对人才的持久吸引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人才的支持,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从多个层面层面入手进行基层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引进人才,育好人才,留住人才,才能将各类人才的智慧才华凝聚成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sa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948.html

(0)
上一篇 2023-05-05
下一篇 2023-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