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泗水:掀起“冬训热” 党员“充电忙”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组织部 李洁

  “这次培训课程既有党的二十大精神,又有农村工作实务,老师们的课深入浅出、联系实际,我们在这里既学到了理论政策,又取到了致富经。”苗馆镇马家井村村党组织书记罗超说道。近日,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党员冬训暨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接受培训召开,来自全县约2000名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成员在这里完成了新年的第一期培训,掀起了党员冬训的学习热潮。新的一年,泗水县坚持从实际出发,灵活采取多样化的培训方式,让党员冬训在常学常新中取得实效。

  县委书记带头讲,讲师专家齐上台

  在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泗水县委书记赵鑫为基层党员带来了“开学”第一课,对基层党员提出了殷切希望,激励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更好地发挥榜样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泗水县设计了更加贴合泗水发展实际的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发展、精致城镇建设等特色本地课程,邀请本地党员教育优秀讲师、村级发展致富能手和“土专家”等各领域人才为冬训主讲人,以自身的发展经历和致富经验,为基层党员带来了一场“可听、可看、可学”的饕餮盛宴,增强了培训的感染力和带动力。

  三大方式齐发力,多种形式丰富学

  一是开展理论攻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重点授课内容,着眼农村和社区工作实际,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对农村党员,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就涉农政策法规、农村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化建设等开展培训;对城市社区党员,重点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就城市基层政策法规、城市基层党建、城乡社区治理等开展培训。二是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基层党员分批次到全县20余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实地考察村集体经济发展,接受党性教育,筑牢初心使命。1月12日,泉林镇、苗馆镇、星村镇、华村镇党员们到泗水党史纪念馆进行了观摩学习。学习过程中,大家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在讲解员的讲解和带领下,共同回顾了党领导泗水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奋斗史,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三是举办鸿雁论坛。邀请全县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围绕“贯彻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交流经验做法,在思想碰撞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

  跟踪反馈,推动培训见深度

  为了使学员们真正学出成果、学有所获,培训结束后,泗水县还组织进行了结业测试。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等基层工作实务,科学设置测试题目,以考促学、以比促学。此外,还将学员纳入跟踪培养对象,持续考察其在产业发展、民意走访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基层工作中的表现,以此作为评先树优的标准,真正使培训过程转化成为基层党员锤炼党性、储备知识、提高能力的过程。

  目前,泗水县党员冬训正全面铺开。县级层面已完成对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依托乡镇(街道)党校和“7+N”培训活动,各镇街党员冬训正如火如荼地在进行。基层党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勇攀高峰的闯劲和勇争一流的干劲,扎实工作、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