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就在群众中间学习心得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亲自倡导并大力推行的工作机制,是干部了解村情民意、商讨解决发展难题的重要渠道。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四下基层”的思想精髓,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两个字,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人民谋利益;要大力传承和弘扬这一优良作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做到脚下有泥、肩上有责、心中有民,如此当不负人民、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一要脚下有泥。“广大青年干部要敢于扎根基层,在基层的磨砺中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坚定个人理想信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当代青年人扎根基层工作的热切号召。青年干部来自基层,更要回到基层、扎根基层。只有身在基层、站在群众跟前,走入一线,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做一个常在田间地头调研干事、在群众身边躬身解难的基层干部,才能够把握好基层工作的“脉搏”,写出符合实际、符合要求、更推动发展的“好文章”。作为市场监管局的一员,更应压紧压实食品监管责任,以落实、务实、扎实的态度,下沉基层,走进各行各业,了解市场供应情况,持之以恒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在工作中常调研、多监管,了解市场有什么、供什么,了解群众想什么、要什么,忧民之忧,在走街串巷中建立与群众、与经营户的“联络薄”,把“脚下有泥”转化为“心中有底”,摸牌把握基层的基本情况。

二要肩上有责。目标就像是桃子,再大再甜,也要有人去摘;计划就像是土地,再肥再沃,也要有人去种。坐在办公室堆砌的完美规划,不行动,再美的蓝图也只是废纸一张,再好的规划也终究是“空中楼阁”。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在基层工作中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责任担起来、把本事长起来、把事情做起来。在市场监管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进行深入研究。围绕食品监管工作这一“重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压紧压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做好每一件小事,解好每一道难题,守护好每一位群众的“舌尖安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要心中有民。2000年1月6日,福建省首次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上,习近平掷地有声道:“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够得到人民的支持。”常怀爱民之心,才有为民、亲民、爱民的情怀,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许。“意莫高于民,行莫厚于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政府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要胸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政治情怀,把“心中有民”化作“手里有活”,让自己懂得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内心、了解实际情况,做到主动关心、排忧解难,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如何读懂基层这本厚重的“无字之书”,是每位党员干部都应做好的必答题,应让自己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做到脚下有泥、肩上有责、心中有民。

(龙岩市永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ech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295.html

(0)
上一篇 2023-10-18
下一篇 2023-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