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的“三不动摇”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是对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工作的新要求,同时也是对我们年轻干部工作方向的新指引。调查研究,本义是指通过采取一定的方式方法了解事实,结合我们当下的新形势,则更多得是指俯下身子、弯下腰去了解基层动态,学习长处,提出建议,以达到调查研究有效率、有成效的目的。

坚定问题导向的决心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品质,是党的二十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立心不苟,躬行践履,以问题导向引领调查研究,才能穿越哓哓不休的浮声虚响,突破“横看成岭侧成峰”的自身局限,走出“计将安出”的困境,启人智、解难题、见实效,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达成实效的信心不动摇。“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基层一线不仅有一手鲜活资料和直接现实问题,还有解决问题、谋划实效的“良师”,这也是我们党百年风华正茂的“源头活水”。这就要求我们年轻干部要有“肯调研”的觉悟和“善调研”的能力。在调研过程中,既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在基层一线上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重大决策心里有底,才能找准症结、开出良方,找到高效精准的破题之法。

坚决廉洁底线的初心不动摇。清白做人、廉洁自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是中华民族传统为官准则,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道德基础。年轻干部是各级各部门的生力军,大多知识丰富、意气风发,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他们,正处于想干事、能干事的年纪。想干事、能干事自然是好事,但前提是干净干事。年轻干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处于成长期,意志还不够坚定,很容易在欲望的诱惑之下丧失原则、失守底线。年轻干部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恪守底线、不触红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一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亭亭净植,才能香远益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5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296.html

(0)
上一篇 2023-10-18
下一篇 2023-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