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心里的那份火热

山东省招远市委组织部 李晗

高涨的工作热情对于年轻干部保持工作积极性、为工作增质提效具有重要的作用。年轻干部在刚投身工作岗位时往往热情高涨,满脑子都是“大展宏图”“大干一场”的积极念头,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时不时便会蹦出来拦住去路的复杂问题、如一盆冷水劈头盖脸浇下来的挫折和不顺、对自身的价值定位和发展轨迹的迷茫,都会对工作热情有所打击。热情一旦有所退散,“庸懒散”“等靠要”的不良习惯、“浮在表面”的浮躁和肤浅,甚至“破罐子破摔”的妄自菲薄都有可能趁虚而入。为了“保存心里的那份火热”,年轻干部应当保持平稳的心态、保持谦虚的姿态,让自己“保持前进的状态”,稳健成长。

保持平稳的心态,保存心里的那份火热。“急于求成”是年轻干部容易暴露出来的急躁心态,刚离开校园就踏上工作岗位,“书生气”“孩子气”都没有完全褪去,面对从未接触过工作任务和实际问题往往会下意识套用学生时期的思路和办法,想当然地“跟着感觉走”或者凭借个人能力“硬拼”,一次两次有可能侥幸成功,但时间久了就会发现根本行不通,进而备受打击,热情也随之丧失。保持平稳的心态,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时方能有条不紊地着手应对,工作得到顺利推进,“心里的火热”方能赓续,前进的状态方能得以保持。

年轻干部应当保持平稳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面对“素未谋面”的新业务新问题、“急难险重”的难业务难问题时保持冷静的头脑,首先检视自身“技能库”“认知库”中的“存量”是否能够满足业务所需,避免不计后果地“头脑一热就上”“一拍大腿就干”,在深入思考形成自己思路的基础上,反复“学”反复“思”经验丰富的同事和前辈处理类似问题的经验做法,进一步雕琢完善自己思路的“粗胚”,酝酿成熟后再着手开始干,在“践”的过程中发现问题、遇到阻碍应及时“叫暂停”,大胆去问,问明白搞清楚症结所在,掌握正确规范的处理方法后再继续,党政机关部门的业务是很严肃严谨的,“尽管干,会有人兜底”是不存在的,逞一时英雄硬着头皮“将错就错”一味蛮干、瞎干只会“一错再错”,导致“满盘皆错”,最终“酿成大错”。顺利完成一件业务后,切不可沾沾自喜,自认为万事大吉,而应当认真复盘、“常回头看看”,检视自省“哪里拖沓了”“哪里卡壳了”“哪里有瑕疵了”,在今后处理类似业务时第一时间进入状态,提高效率,避免“一问再问”。同时,举一反三“悟”道理,从掌握“一个业务”触类旁通,最终掌握“一类业务”,成为了业务的“行家里手”,成就感便会倍增,心里的那份火热自然会得以保存。

保持谦虚的姿态,保存心里的那份火热。“自命不凡”是年轻干部容易暴露出来的高傲心态,从公职类考试“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难免会有飘飘然“我强故我来”“我行故我在”的错觉,面对全新的工作、全新的环境、全新的同事“七个不服八个不忿”,想当然地认为“我能力强”“我起点高”“我最年轻”,面对工作、面对业务、面对问题,不去“请教着办”“商量着来”,而是一意孤行执迷于“自说自话”“自行自是”“自包自揽”,其结果只能是干了半天工作不知道自己在干啥、做了半天业务摸不透规律是什么、想了半天问题不知道症结点在哪,不仅得不到任何的成长,而且容易最终落入“孤立化”“边缘化”的境地,在这种畸形的工作状态下,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都会对自己失去信心,等到发现问题所在,亡羊补牢悔之已晚,不仅“心高气傲”不复存在,凉透了的内心更没有丝毫“火热”可言。保持谦虚的姿态,面对新工作新任务,主动学、主动问、主动适应、主动承担、主动多做,迅速融入迅速成长,“心里的火热”方能进一步升温,从而使自身得到更快更好地成长。

年轻干部应当保持谦虚的状态,拜同事为师、拜问题为师、拜业务为师,踏入工作岗位后及时收起内心的“春风得意”“沾沾自喜”,安下心来、扑下身来、打起精神来,搞清楚岗位的具体性质和使命所在、搞清楚工作对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搞清楚科室每一位成员的具体分工和职责、搞清楚同事们的擅长领域和“一技之长”,对“要我做什么”“我要做什么”“我会做什么”“我还缺什么”做到心中有数,结合自身面对的具体业务要求和个人技能短板,主动问、谦虚问、仔细问、大胆问、反复问、广泛问,问明白为止、问到位为止、掌握透为止、能运用为止,使自己快速成长为“即战力”“生产力”“新动力”,同时以“闻过则喜”的自觉,积极听取并反思前辈和同事们的意见建议和批评指正,主动修剪自身的“歪枝斜叉”。且行且谦虚,且行且成长,让心里的那份火热进一步升温。

(0)
上一篇 2021-02-01
下一篇 2021-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