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下“本手”练“妙手”远“俗手”

全国新高考一卷作文话题“本手、妙手、俗手”引发热议,对于高考考生而言,答好这道题目是为青春远航的再一次蓄力,对于基层年轻干部而言,答好这道题是对奋战乡村振兴一线、实现人生价值的终身课题,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当下好“本手”、追求“妙手”、远离“俗手”。

一要明晰初心下“本手”。基层“上接天线、下接地线”,也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这里,既有或急或广的案头工作需要跟进,更有或杂或难的民生实事亟待解决,任何耍嘴皮、走过场都会被群众看的一清二楚,任何不顾实际的教条工作都难以取得实际成效。可以说基层工作是一项以真心换真心的服务型工作,年轻干部需要主动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避免陷入把“上班”变成“坐班”的僵局。我们都知道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的分量极重,需要我们用一生去践行,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真正把初心使命牢记于心,扣好扣子、俯下身子、迈出步子,才有机会踏出热乎的路子,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肯定。

二要直面挑战练“妙手”。基层点线面工作俱全,风沙雨雪也俱备。习总书记曾说“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作为年轻干部应提醒自己万不可沉浸于舒适圈的温水中,要敢于自找苦吃,乐于直面挑战,尝试着摆脱某一件事某一处岗位的狭隘视角,尝试着放眼全局在基层党建、项目建设、平安稳定、乡村振兴各个吃劲岗位上摸爬滚打。诚然,基层也充斥着各种杂音,年轻干部时常面临“呆不久”“走过场”的质疑,面对杂音我们更应多问问自己“为什么来,要做什么,想留下什么”,要主动向老党员、老前辈以及驻村干部、乡村专家们学习请教,坚决避免将“深入基层”变成“身入基层”,坚决摒弃混子心态,主动营造“沉浸式”蹲苗锻炼的氛围,力求学习就学懂,出手便出彩。

三要心有戒尺远“俗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和人民群众日夜奋斗、全速前进,我们有什么理由沉迷于虚假的推杯换盏中?有什么理由不全身心投入发展浪潮呢?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越是在基层越要约束自己,越是小原则越要坚持,团团伙伙、吃吃喝喝喝带来的只会是短暂快感,是最要不得、最迷惑人心的“思想灰尘”,我们要有意识的做“不粘人”干部,远离低级趣味,自觉净化圈子,把心思放在发展上,把精力用在干事上,努力做到不为怀疑而退缩、不为成绩而迷失、不为恭维而心乱,切实把自己钉在服务群众、为民解困的第一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附点,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392.html

(1)
上一篇 2022-06-21
下一篇 2022-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