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仍需“静敬尽”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冉卫平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面对新时代各种考验、风险、挑战,年轻干部应珍惜韶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只争朝夕磨炼,勇往直前锻炼,在干事创业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以“静”“敬”于心、“净”“尽”于业的境界,为“十四五”扬帆起航添砖加瓦。

宁心“静”气,志存高远。“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生命宽度可以延伸,学习是增加生命宽度的有效途径。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行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使人睿智聪慧,谈吐不凡;学习,使人且行且思,高瞻远瞩。当学习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工作追求、一种精神境界,内心的丰富和充盈便会成为向上的动力,启迪心灵、催人奋进。

心存“敬”畏,心有所止。“惧则思,思则通微;惧则慎,慎则不败。”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时刻将纪律铭记于心、落实于行,从严对标、严格要求,不断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做到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掉“链子”,防微杜渐、预防在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心怀敬畏,常敲“律己警钟”、常扫“思想灰尘”、常做“廉政体检”,把敬畏法纪制度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保障,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守住自己政治生命红线。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以铁的意志、钢的韧性,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为群众站好岗、服好务,带领百姓创造幸福生活。

履职“尽”责,不辱使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尽心是干事的基础和前提。敬业奉献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而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内在的追求。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始终恪尽职守,切忌不劳而获、坐享其成、贪得无厌,做到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能,走出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老路,以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成为行业中的“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跑田坎,多走山路,多听倾听群众意见,多了解基层实情,多关注百姓疾苦,有眼睛向下的决心、脚尖向前的恒心,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求索,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做啃“硬骨头”、接“烫山芋”的“改革攻坚第一人”。

(0)
上一篇 2021-02-10
下一篇 2021-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