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墩苗也需“精耕细作”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部分党群单位走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做好党群工作,更好发挥优势、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贡献。

干部成长如同墩苗,也需要长期“精耕细作”。习近平总书记用“墩苗”一词形象地说明了培养年轻干部的方式方法。而“墩苗田”里“幼苗”的成长、成熟和成才,离不开组织部门这个“园丁”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的精心呵护。

第一步“选种”。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坚持经常性、近距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用多双眼睛看人选人”,通过全方位走访、全方面观察、全方向倾听等方式,从工作、生活、网络上多方面地了解干部是否信念如磐、意志如铁。“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形成对一个年轻干部全面客观的评价,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第二部“浇水”。心理学提到一种现象,叫“皮格马利翁效应”,即对学生的赞美、信任和期待,会让学生产生一种努力改变自我、完善自我的进步动力,从而能将美好的愿望变成现实。因此,不妨在“育苗”之时,多活用一点“皮格马利翁效应”。尤其对于有潜力的年轻干部,要敢于“压担子”,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让年轻人感受到组织对他们的期待、理解和支持,并将其转化为成长、进步的不竭动力。经验告诉我们,严管和厚爱必须“双管齐下”,下多少功夫严管就要下多少功夫关爱,要注意在工作上密切关注、动态上及时关心、生活上温暖关怀。同时应坚持实事求是、实绩导向,不能让厚爱变成溺爱和放纵。

第三步“修枝”。“夏剪枝,冬修杆”,年轻干部的培养不能任其野蛮生长,需要加强管理,及时修剪枝叶、驱虫防病。在平时,就要突出政治训练、增强思想教育、强化自我修炼,从源头上培养对党忠诚、政治坚定的年轻干部。选人时,决不把那些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哗众取宠的人选上来,营造实干导向、事业为主的选人用人环境,引导干部说老实话、做老实人。注重实施动态监察,畅通“下”的渠道,及时把乱作为、懒作为甚至触碰纪律红线的“病苗”调整出去,保持一池活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王晶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闪1闪亮晶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000.html

(1)
上一篇 2022-04-14
下一篇 2022-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