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敢开“天眼” 敢望“宇宙”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王凡

中国天眼FAST日前获得重大科学成果,展示出非凡的科学潜力。超级工程的闪耀得来不易,无数科学家和建造者为其倾尽一生心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出中华民族的脊梁,而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也应该练就过硬本领、发挥带头作用、摒弃名利干扰,敢开“天眼”,敢望“宇宙”。

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敢开功能强大的“天眼”,敢望神秘危险的“宇宙”。目前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不仅要继续满足群众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的期盼,还要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等考验,这就向我们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是政治本领要过硬,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永葆一颗“闪闪的红心”。其次是知识本领要过硬,多给自己“充电”,向实践经验学,向同事群众学,不断提高理论知识,增强工作技能,多练“几把刷子”。然后是协调本领要过硬,“孤木难成林”,一项重大任务的完成往往需要很多人、很多单位的共同努力,良好的协调能力才可以打破单位“壁垒”,形成“合力”。

年轻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敢开精准定位的“天眼”,敢望瞬息万变的“宇宙”。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现代社会就像变化莫测的宇宙,机会多、选择多,各种新概念、新理论、新热点、新思路层出不穷。如何在这片“瞬息万变”中找准合适当地发展的路子,推动群众生活、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区域协调等各方面高质量发展,是时代给年轻干部出的难题,也是时代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盼。年轻干部一方面要学习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敢于突破、勇于创新,放开手脚、打开思路;另一方面要学习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时刻谨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面对困难不畏惧退缩,以超常胆识、务实作风,在开创事业中勇立潮头,做基层群众的“领头雁”。

年轻干部要摒弃名利干扰,敢开灵敏机警的“天眼”,敢望绚烂诱惑的“宇宙”。“FAST灵敏度达到全球第二单口射径望远镜的2.5倍以上。”这种超强的灵敏度使它在面对绚烂复杂的宇宙时,可以及时调整探测电波追踪预定目标,而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更要学习这种机敏度,摒弃名利干扰,在各种“糖衣炮弹”中保持本心。其实现实工作中很少有影视剧中动不动就“给你五百万”的惊心动魄,反而是细微末节的吃几顿饭、喝几杯酒、塞几张卡,新时代的“微腐败”问题就滋生在这种看似无足轻重的“讲讲交情”“谈谈感情”中。年轻干部要开灵敏机警的“天眼”,时刻警醒这种“习以为常”,以更高的思想标准、更严的作风要求来约束自己。

2020年“十四五规划”即将开篇,一个更美好的社会等待我们去创造,一个更强大的国家等待我们去建设。愿广大青年干部都能开启“天眼”,眺望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0)
上一篇 2020-11-17
下一篇 2020-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