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菊韵”人生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委组织部 李维瑜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清秋时节,万花开始慢慢零落成尘,菊作为秋的信使,开始点亮这个季节。菊花作为“四君子”之一,因其神韵清奇、傲霜独立的品格从古至今备受无数仁人志士亲睐。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学习菊花的风骨,以德修身,锤炼品行,在磨砺精神品质中时刻保持优良的政治本色。

胸怀“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家国之心。在经历了山河破碎、王朝更迭的巨大变动之后,南宋诗人郑思肖仍能坚守高尚节操,宁死不肯向元朝投降,就像那傲骨凌霜、孤傲绝俗的菊花般,宁愿枯死枝头,也决不被北风吹落。新时代年轻干部当学习菊花的这种高尚节操,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担当,以无比坚定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

胸怀“秋满篱根始见花,却从冷淡遇繁华”的淡泊高雅。菊花艳于百花凋零之后,不趋炎附势,不与群芳争艳,金秋绽放,恬然自处。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学习菊花这种高尚品质,淡泊明志、洁身自好。“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新时代年轻干部当自觉保持这种高尚的精神追求,保持谨小慎微、防微杜渐的精神状态,始终做到慎初、慎独、慎微,努力在每件小事、每个小节中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干干净净为官,规规矩矩做事,坦坦荡荡做人。

胸怀“珠蕊丹心耐寒侵,玉骨冰肌傲霜立”的傲然勇毅。“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菊花本性耐寒,更不惧寒冷风霜,深秋时节,百花尽谢,寒霜弥漫,唯有菊花绽放枝头。新时代年轻干部当学习菊花的这种姿态,以坚强的内心和无穷的斗志,勇敢面对一切困难挑战,不断展现自我价值。年轻干部当如菊花般顽强不屈、坚贞刚勇,敢于挑战一切的“不可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攻坚克难,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劲头砥砺前行,坚定干事创业的步伐,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7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