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有“范儿”

陕西省紫阳县委组织部 杜海洋

“范儿”是北京方言,就是“派头、做派”的意思。“有范儿”就是说一个人气质好、有风度、有风采。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最具活力、充满潜力的干部队伍。年轻干部朝气蓬勃,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就充满希望。在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征程中,年轻干部就要有年轻干部的“范儿”。

要有担当实干的“范儿”。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年轻干部最终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起时代重任,没有干事成事的过硬本领和善于担当的“铁肩膀”,是难以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精力旺盛、思路开阔,要找准定位、盯紧目标,排除外界干扰和影响,静下心来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理论素养和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争当“学习标兵”和实干的榜样。干得越多办法越多,担子越重进步越快。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要有真情为民的“范儿”。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年轻干部要从一开始就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满怀着对群众的赤子深情,情真意切地关心群众安危冷暖、真心实意地帮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刚从校门走出来,又直接踏进单位大门的年轻干部,最需要补起来的一课就是要走进群众大门坐坐看看。要时刻牢记,所有事业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密切联系群众,而干事创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只有抓紧补上联系群众这一课,才能稳固根基,才能行稳致远,也才有可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要有敢冒风雨的“范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活力和斗志、勇气和朝气是年轻干部的“标配”,怕经风雨、敏感脆弱的年轻干部是没有指望的,而意志消沉、暮气横秋的年轻干部则更是不堪重用的。年轻干部就要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血性,要有敢拼敢闯、敢试敢冒的勇气。我们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前途无量、未来可期,要在基层一线淬火锤炼、在繁琐的日常事务中摔打磨砺,要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这样才能练就钢铁般的意志、驾轻就熟的能力、兼容并蓄的胸怀,也才可能干成事、成大器。

年轻干部要有“范儿”,这个“范儿”就是为民服务的担当实干,就是无惧风雨的摔打磨炼,就是急难险重的挺身而出。这个“范儿”就是大胸怀、铁肩膀,就是艰难险阻不动摇、风吹雨打不退缩的勇气,就是想方设法要把事办成的劲头,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0)
上一篇 2021-03-29
下一篇 202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