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基层“熔炉” 不忘注入“四剂”

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委组织部组织科 张建鑫

有人说,基层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实际的确如此,基层工作实属容易;但也正因如此,基层成为年轻干部练就钢筋铁骨的“大熔炉”。青年习近平在陕北延安梁家河七年的知青岁月里,给身处基层“熔炉”的干部留下了许多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身处基层“熔炉”,不忘注入提升本领素质的“强心剂”——学习充电。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谈到,“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其实,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大队时,就是坚持学习、热爱学习的典范,他带一箱子书下乡,在山峁上把羊圈起来就开始看书冥想,在窑洞里看“砖头一样厚的书”直到脸、鼻孔、眼眶被煤油灯的烟熏黑。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工作本领。特别是基层干部,面临工作任务重、种类多、事务杂,只有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工作才能方向不偏;只有加强条例法规学习,工作才能合法合规;只有加强业务经验学习,工作才能高质高效。不爱学习的基层干部,即使天赋再高,迟早也将“泯然众人矣”。

身处基层“熔炉”,不忘注入密切干群关系的“润滑剂”——为民办事。在梁家河时,青年习近平曾用上级奖励给他的在当时很紧俏的三轮摩托,换了一辆东方红52马力的手扶拖拉机、一台磨面机、一台扬场机、一台碾米机和一个潜水泵等实用的东西。在带领大家建造全省“第一口沼气池”时,因为缺沙子,他带着几个青年到15里外的前马沟去挖,一袋一袋往回背,背上磨破了皮,从不叫苦叫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基层干部身处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要“身”在基层,更要“心”系百姓,绝不能背对基层,更不能漠视群众疾苦。特别是新形势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任务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基层干部只有多听民声、多体民情、多解民忧、多顺民心,才能把好事办好;只有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才能赢得百姓真心支持,有了群众的好口碑,再难的工作也就不难了。

身处基层“熔炉”,不忘注入推动工作发展的“催化剂”——示范带动。陕北山多地少,干旱少雨,修坝田、建梯田不仅能增加土地,而且有利于保墒,提高粮食产量。1974年初,作为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的青年习近平带着村民在村外的沟渠打坝。但天寒地冻,河里冰块很厚。冰块不处理掉,筑起的土坝就不稳。面对冰冷刺骨的河水,村民们面面相觑。青年习近平见状后二话不说,第一个跳进冰水里铲冰。干了一阵子,群众感动了,纷纷下了河。青年习近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就是要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干部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和棘手问题,只有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才能团结群众、带领群众、依靠群众,把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完成各项任务的强大发展优势。

身处基层“熔炉”,不忘注入保持干净清新的“净化剂”——清正廉洁。青年习近平作为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对知青、村民一视同仁,绝不用公家的资源额外照顾朋友,绝不做不公正的事。1975年10月,在离开梁家河的前一天晚上,青年习近平召集社员开了个座谈会,会上嘱咐大家“要当好一个村的领导,必须一碗水端平。群众最讲究的就是‘公道’二字,最信服的就是公正的人”。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也是群众最痛恨的现象。子曰:“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明郭允礼《官箴》有言“公生明,廉生威”。基层干部面对百姓、服务群众,只有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在群众中树起威望。因此,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主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等清廉七笔账,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终、慎言、慎行、慎欲、慎友,始终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年轻干部要牢牢把握身处基层的难得机会,珍惜时间、珍惜岗位,努力工作、砥砺前行,坚信有了基层的风雨历练,将来的人生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