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传统文化的“方寸千年”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委组织部 李敏

方寸之间,一览千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身为新时代党的事业的源头活水,年轻干部要推动传统文化守正与创新统一、传承与发展并进,守护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和文化根脉。

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笃定笃行,坚定文化自信,守护核心方寸。中华传统文化有着炽热的历史温度,镌刻着中华民族最质朴的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当前,部分年轻人热衷过洋节,奉他国价值观为圭臬,这都是文化自信缺失、文化意识匮乏的体现。年轻干部要坚定不移的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对待传统文化要带头学、深入学,感悟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磅礴伟力和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浩瀚渊源,从历史变迁中找到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核心脉络,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带动身边人学习、了解、热爱传统文化,做到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

以“一寸月光万里路,不卷人生卷诗书”的考镜源流,深挖文化内涵,延续文脉千年。在大规模城镇化进程中,全国各地都在开展采集村名历史、家风家训等地域文化的工作。同时,硬件上不再以满眼混凝土为美,而是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变拆为修,着力保留历史风貌。这为我们年轻干部深挖文化内涵底蕴提供了现实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我们要充分发挥年轻活力,活用书籍、用活网络,把党情国史、村情县史读清读懂,在考镜源流中不断梳理文化脉络,感悟传统文化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走进乡村,走近基层,走入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用好村史纪念馆、农村博物馆等丰富载体,在口口相传中挖掘资源禀赋,展现乡土文化的时代风采。

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守正创新,提升文化活力,激活一池春水。“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目光深邃,思虑深远。从北京冬奥会的“来时‘迎客松’,别时赠折柳”到《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的全民热播,传统文化屡次“破圈”的背后,是文化创新的生动实践。年轻干部要始终与时代同频,主动在时代巨浪、历史长河中汲取精神滋养,以探索的勇气、开放的胸怀,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坚定文化自信、深挖文化底蕴的基础之上,将历史与现代交织、新潮与古韵碰撞、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结,创造更多更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激发更多年轻人的好奇心、表达欲、创造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焕发生动光彩。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