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让书香在“刷屏”时代扑鼻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小学 黄永俊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是书香抚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并称“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当下,短视频“刷屏”越来越盛行,不少党员干部以“听众”“观众”的角色代替“读书”学习,沉溺于在“手机刷屏”的快感之中不能自拔,导致读书的热情大幅降低。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摆脱“手机刷屏”,将阅读作为一种生活追求、一种工作责任,通过读书不断充实自己、升华自己,让“书香”在“刷屏”时代更加扑鼻。

通过读书凝聚思想共识,变“刷视频”为“去读书”。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当下,部分党员干部喜欢在空闲时间刷刷短视频,而不愿意花费时间认认真真地去读一本书、看一篇文章,把大部分空闲时间消磨在“刷屏”上,殊不知,短视频永远代替不了静下心来看书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变“刷视频”为“去读书”,将读书当作生活的“必需品”,通过读书学习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增强职能意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把握住自己,在日常细节上守住底线。

通过读书开拓视野眼界,变“任意读”为“读精品”。“谋大事者首重格局”,而决定格局的是视野的宽度、眼界的广度。当下,部分党员干部喜欢在手机上追小说,沉迷于“捷径成功学”、玄幻小说等书籍,这类书籍不仅毫无用处,反而影响自身的视野眼界,导致精神偏颇。广大党员干部读书既要讲数量,更要追求质量,通过多读党史、多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多读工作必需的各种专业书籍,开拓自身眼界视野、学习经验做法;通过学习优秀传统历史文化,从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中总结经验教训,起到“鉴往而察来”的作用,在工作不拘泥于条规的束缚,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上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通过读书养成思考习惯,变“不过脑”为“善思考”。古往今来历史证明,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凡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思、思有所得。当下,部分党员干部喜欢走马观花地刷视频,无法静下心来读书思考,没得到实质性的收获,久而久之,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则会退化。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读书养成思考习惯,要带着问题去阅读,在阅读中不断思考将知识用于到工作和实践中,将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既学思统一,又知行合一,在读书的过程中增强运用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在运用的过程中提高读书水平,养成思考的良好习惯。

(0)
上一篇 2023-04-29
下一篇 2023-04-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