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当好拒腐防变的“第一责任人”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委组织部 王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拿出高度责任感,当好自我“第一责任人”,补信念之“钙”、树作风之“标”、守补短之“勤”,用高标准高要求对标言行,以严的基调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夯基铸魂,补信念之“钙”,当好“明纪正心”的“第一责任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我们党之所以能经受住一次次的考验,历经百年沧桑仍历久弥新,归根结底是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剖析近年来的一起起“打虎”“拍蝇”警示案例,不论是在“温水煮青蛙”中迷失自我,还是在“围猎诱惑”中丧失初心,终归是“信念之堤”没筑牢,“纪律红线”没绷紧,思想上出现了懈怠,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仍在继续,凝心铸魂这堂“自习课”一刻也不能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自觉,当好“明纪正心”的“第一责任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钙”,对标“六个是否”鞭策自我进一步校准理想信念,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中明晰“法与情”之间的“分界点”,筑牢“公与私”之间的“高压线”,以“不想腐”的“正本清源”推动“不敢腐”“不能腐”的“蔚然成风”。

忠诚担当,树作风之“标”,当好“清白干事”的“第一责任人”。俗话说:“浇风易渐,淳化难归”,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源泉。良好的作风是崇高信念的“具象化”,是党员干部“行以致远”的“压舱石”,“作风问题”实质上是“思想动摇”的体现,更是“信念崩塌”的前兆。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清白干事”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自我作风的磨炼和改进,恪守“忠诚担当”的行为准则,不断增强“八项本领”“七种能力”,主动前往乡村振兴、项目推进、征地拆迁、园区改造等急难险重岗位一线接受考验,在实干中练就识破“糖衣炮弹”“甜言蜜语”的“火眼金睛”,主动净化身边“工作圈”“社交圈”。同时,要深刻理解“清廉从政”和“懒政怠政”之间的区别,不“撇责推脱”,不“甩锅溜号”,真正将“干净忠诚”同“干事创业”齐抓共推,在担当作为中树立廉洁标杆,切实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动刀施药,守补短之“勤”,当好“自我净化”的“第一责任人”。针对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要加强源头治理,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当前,改革发展任务日益繁重,“小官巨贪”“微腐败”等“新型腐败”案件层出不穷,由“一瓶酒、一包烟”的小事“量变”引起个人“质变”的“例子”不在少数。然而,越是形势错综复杂、风险挑战严峻,越需要党员干部坚定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只有时时刻刻保持“危机意识”,做到“防微杜渐”,才能不断地在“照镜子”“查不足”中提升对各类“包装变形”不正之风的“抵抗力”,从而不让“小病”在“捂”的过程中演变为“顽疾”。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自我净化”的“第一责任人”,培养斗争精神、勇于刀刃向内,定期对标对表查摆自身“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立行立改、斩草除根,定靶定向补好“思想、态度、认识”上的短板和不足,固守好洁己奉公、执政为民的初心不动摇,在不断地自我革命“打铁”中将纪律意识、党章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自身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