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心到”“行到”“功到”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委组织部 高中怀

当前,全国各地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部署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心到”“行到”“功到”,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把行动落到实处,把功夫下在细处,不断夯实主题教育成效。

理论学习要“心到”,以“更进一步”的自觉筑牢理论根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理论学习要及时跟进学,主动学习新的政策、新的知识,这对于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大有助益。理论学习贵在“有恒”。党员干部要把握好“节奏”,不能前面紧后面松,也不能时而紧时而松,更不能看心情、走过场,只有手不释卷、学而不厌,保持“沉浸式”学习状态,才能将知识的果实“装满筐”,将方法的工具“装满箱”,把知识理解透、把经验吸收好,在实践中将知识和方法转化为发展成果。实践出真知。党员干部要多到急难险重的一线和吃劲岗位上去锻炼,通过观察、思考,把学到的内容和实际相联系,提升运用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边学边干、学用结合,以学深促干好,以实干促知深,形成学用互促的良性循环,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本领。

调查研究要“行到”,以“细看蚂蚁”的专注找出解题之方。在调查研究中,党员干部要有“蹲下去”的主动之姿,要有“看蚂蚁”的认真细致,主动“破题”、认真“解题”,才能精准“答题”。党员干部要认真聆听群众之言,要有真挚诚恳的态度,坐稳“连心凳”、听懂“话外音”、读出“表情包”,和群众成为促膝而谈、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让彼此的关系越来越“铁”。调研既要走近群众,也要深入现场,问题“从哪里来”,脚步就要“向哪里去”,通过深入研究、细致走访、准确把握,把问题“捞起来”,更透过“显微镜”把问题看清楚,了解来龙去脉、细枝末节,从表象看问题的实质,从细节廓清问题的迷雾,下足实打实的功夫,做到以“实”问路,把解决问题的“金点子”找出来。

解决问题要“功到”,以“一抓到底”的决心交出满分答卷。分析问题要刨根究底,解决问题要又快又准,紧抓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推动问题的化解。古语云,“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这是党员干部面对问题时应有的态度。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感,做好整改问题的“后半篇文章”,不可将检视出的问题一“述”了之或是一“藏”了之,要以斗争精神推进问题的整改,以科学的方法、有力的举措、有序的步骤推进问题的解决,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从根源处解决问题,以“笃行”之姿“去疾”,防止问题“复燃”。对于复杂的问题,必须有“笃行不怠”的决心和毅力,“咬定问题”时刻不松、解决问题紧抓不放,以“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