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捉活鱼”“看症结”“解方程”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委组织部 李燕林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开展好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重实践、讲方法,对问题“是什么”追根溯源,对问题“该怎么办”深入研究,最终找准解决问题的举措,推动问题的化解。要一以贯之抓实抓细调查研究,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正确决策的依据、制定政策的参考,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深潜”的功夫“捉活鱼”,掌握基层实情。调查研究只有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当中去,才能“捉活鱼”。党员干部要能够“深潜”,到问题多、矛盾大、群众有诉求、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从问题的“起始点”到问题的“发展线”,深挖问题的本质、找准问题的症结,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调查研究要“求真”,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务实的作风,不能只逗留院内,还要走进屋里,不但要走进屋内,还要常坐板凳,和群众“心连心”。党员干部要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聊,不能“坐着不动”“目中无物”,更不能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拉远和群众间的距离。党员干部要有躬身入局的责任感,真走实调,远的近的都去,全面掌握基层情况,把存在的问题搞清楚。

以“解剖”的功夫“看症结”,了解问题内核。掌握了情况和问题,就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表到里、由浅入深,如同“剥洋葱”一般,一层层地深触内核,把握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从而能够对症下药。党员干部要向“水底万丈深”看,对掌握的具体材料要进行归类和梳理,把相似的问题归到一起,合并“同类项”;把问题有哪些梳理成“问题清单”,同时把脑中的思绪理清楚,整理和归纳的过程也是对问题的“再认识”。在对问题进行有序整理后,要把问题“摆上桌面”,对问题的根源进行深挖,明确问题“从哪里来”,知晓问题“怎么形成”,在“抽丝剥茧”中直面问题,把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找出来。党员干部要全面、直观、准确地剖析问题,从中找准规律,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把好的方法、举措找出来。

以“求解”的思维“解方程”,解决实际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全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树立起问题导向,既做到寻之、研之,也要做到“起而行之”,在前期深入实地、深研细究的基础上,通过整改落实真正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古语云:“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解决问题是最终的目的。党员干部要有“破难”的意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去解决问题,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梗阻”,都能够坚定信念、下足功夫,把解决问题的方案落实落细,让调查研究“结实果”。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和推动具体工作相结合,多些前瞻性思考和整体性谋划,以实打实的举措推动事业不断进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