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讲究“三个结合”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委组织部 韩佳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用恢复重建成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主题教育成果要能经得起检验,要将“实”字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着眼基层实际,强调“实效”,“抓重点”“抓效果”“抓实践”,以“三个结合”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主体,做到“点”“面”结合。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我们看到的是党员干部的冲锋在前,是人民群众的紧跟其后,是干群一心的众志成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理论知识先学一点、理论实践多做一点,充分发挥引领、示范、标杆作用,不仅要做好“参与者”,更要做好“组织者”。主题教育要做到“点”“面”结合,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要面向全体党员,依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实现一起学的良好氛围。

突出学习时效,着眼效果长效,做到“快”“慢”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并运用这一思想指导全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当前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不弃功于寸阴”的紧迫感,学在“今天”、学在“现在”,坚持读原著悟原理,摒弃“应付心态”,真学真思真悟,做到读一遍有一遍的收获、学一遍有一遍的感悟。主题教育要讲究“快”“慢”结合,既要注重集中学习的“时效性”,以快为先,及时科学谋划、统筹部署、组织实施;也要注重在“慢”中求精求细,扎实推进,保持效果的“长效性”。主题教育绝不是一场“过堂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真正让主题教育成为共产党人永葆初心使命的“磨刀石”。

注重理论引领,发挥政治实践,做到“学”“用”结合。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这就要求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始终在一个“干”字上,其成果要实实在在、要看得见摸得着,绝不是停留在纸面上、停留在党员干部的脑海中这么简单。正所谓“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学也要用,做到“学”“用”结合。要能出得了“屋门”、迈得动“步子”、甩得开“膀子”,真正走到田间地头,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与群众聊聊天、谈谈心,把准民生脉搏,找准症结堵点,精准靶向发力,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实践,把实事干好,把好事干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