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下基层”中精准识“变”

贵州省赤水市宝源乡人民政府玉丰村选调生 段真勋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践行党的宗旨、矢志为民造福,是“四下基层”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四下基层”中精准识“变”,感悟为民情怀、实干精神、务实作风,把群众小事当作关键大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变“上边”为“身边”,让党的声音润民心。让党的方针政策为群众所掌握、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习近平同志在阐述“四下基层”时,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摆在突出位置,强调既要面上推动、广泛持续,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解把握基层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将“政策语言”转化为“方言土话”,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养殖补贴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在意的惠农利民政策,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围炉夜话等方式,春风化雨般将党的政策送入寻常百姓家,既讲好“大道理”,也讲清关乎群众“米袋子、菜盘子”的“小事情”,当好党的“小喇叭”,让党的政策“声”入人心。

调查研究下基层,变“脚力”为“能力”,让决策部署顺民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了解基层、知晓民意的“桥梁”。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之初,为解决闽东贫困地区的发展难题,走遍闽东9个县收集一手资料、倾听一线声音,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彻底结束了当地“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历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到问题复杂、反映强烈的地方去“蹲下身子看蚂蚁”,要主动扑下身子,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愿,听懂“言外之意”,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拿出破题的实招,让“群众呼声”变“政策哨声”。

信访接待下基层,变“坐诊”为“出诊”,让群众工作暖民心。信访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是直接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化解矛盾的窗口。习近平同志刚到福建宁德工作,就在霞浦县主持第一个“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当面锣对面鼓”地为百姓解决切身的问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信访接待下基层”将“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深入基层下访接访回访,通过“群众会、院坝会、板凳会”等方式,到矛盾纠纷多、问题化解慢、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将心比心对待信访群众的问题和诉求,把信访作为政策执行的“指南针”、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在贴近基层、走进群众中把矛盾化解在一线,真心实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找到群众“最大幸福值”。

现场办公下基层,变“会场”为“现场”,在基层一线聚民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现场办公下基层”,要求把工作着力点主动放在基层一线,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只要有了群众的参与和支持,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现场办公下基层”不仅能拉近党群关系的距离,更是解民忧惠民生的生动体现。广大党员干部要少坐办公室,多走入村路,主动上门,把“小院落”变“大会场”,让“台上讲课”变“台下交谈”,与群众在一根板凳上,听“百家言”、叙“百家情”、解“百家忧”,从群众的“呼声”中抽丝剥茧,于细微需求中找出路子,察实情、出实招,提出解决办法,用好为民服务“心”指南,在基层一线织密党群“连心网”、画好干群“同心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