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调研报告要把“真话”说到位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文昌小学 王姣姣

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而撰写调研报告是一项基本功。调研报告是反映调研实际情况、提供对策建议的重要载体,是服务决策、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笔者认为,成功的调研要有一份详细全面的调查研究报告,想要写好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就要把“真话”说到位,让调研“讲真话”,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站稳群众立场,把“为谁说话”做到位。“为谁说话”是调研的立场问题,写好一篇调研报告,不可避免要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肯定什么、否定什么,总要围绕着“为谁说话”展开。时下,部分调研报告无法解决实际问题,主要是因为报告一味地从部门利益出发,没有主动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只对自身调研过程有利,最终导致调研外观“漂漂亮亮”,可群众的实际问题没有在调研报告中体现。因此,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站好群众立场,明确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单纯满足于领导批示,而要更多地从群众的角度和立场去看问题、想办法,敢于向自身“开枪”“动刀”,不能一门心思只打个人利益的算盘,真正把“为谁说话”做到位。

深入分析思考,把“能说真话”做到位。正所谓“文章中不中,要看基本功”,同样的调研素材,不同的人写出来的调研报告水平却大不相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思维方法、思维能力不同。若要想把调研报告写好,就要认真学习、刻苦训练,不断提高自身写作和思维能力。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广泛涉猎、博览群书,既要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特别是涉及本领域的问题,又要多学习历史、哲学、文学、艺术等方面的知识,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观点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不断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多练习撰写理论研究类文章,写出思想有深度、有广度、有亮度的优秀调研报告。

务实工作作风,把“敢说真话”做到位。实事求是、直面问题,是撰写调研报告的必然要求。“敢说真话”是调研的作风问题。时下,有的调研报告对问题视而不见,还有个别调研报告虽然反映了问题,可只反映了三成,对许多深层次、根本性问题选择视而不见。究其根本是调研人员的作风出了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在撰写调研报告时,要敢于直言,本着对历史、现实、未来负责的态度,既如实写好典型材料,发掘整理各地的创新举措,又善于发现并如实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切实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同时,要为调研报告“去除水分”,拿“干货”“硬货”上秤,写出真正存在的问题,挖掘出问题的本质,让问题全部显现,使其言之有物,更要言之有深度。

强化调研成效,把“说好真话”做到位。“说好真话”是调研的深度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认真调查也没有发言权。时下,部分党员干部喜欢夸夸其谈,看起来好像对问题很了解,但一动笔就会发现对情况的了解十分肤浅。若想写好一篇调研报告,就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前期调查研究、摸透实情上。广大党员干部想要做好调查研究这道“功夫菜”,容不得半点马虎,绝非通过召开几个座谈会、看几份材料就能完成的,而要坚持到一线现场当面看、与群众百姓当面聊,获取最新的一手资料、最鲜活的数据和例子、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而对那些别人转述来的情况、“倒过手”的信息、加工过的素材,未加核实绝不采用,确保有一是一、有二是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