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跑遍、跑深、跑透”

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吉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童珈慧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同志指出:“调查研究多了,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我们的认识就会产生飞跃,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都处于联系基层群众的第一线,更应该在“跑遍、跑深、跑透”上下功夫,“跑”出调查研究扎实成效。

“跑遍”是检验为民情怀的试金石,要以“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的坚定信念,步履不停把情况摸清。“不明察,不能烛私。”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时,跑遍了全县25个乡镇、221个村;刚到宁德就一头扎进基层,3个月走遍9个县;赴任浙江后,用1年多时间跑遍全省90个县市区……他身先士卒、心系群众,“跑遍”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亲自摸清吃透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从而提出一系列重要战略规划。调查研究不是坐在机关大院里查查资料、听听汇报,也不是草草地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而是沉下去摸实情、办实事。多转几个村、多访几户群众、多深入几个点位,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看后院和角落,了解更多更真实更全面的情况,以“量的增加”促进“质的提升”,增进“兼听则明”,让调研结果具有广泛性。

“跑深”是掌握民情民意的真功夫,要以“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的初心使命,一沉到底把问题找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听取民情民意的过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手里就掌握多少实情。“跑调研”不仅要“跑出”数量,更要“跑出”质量。“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带着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真情深入“最后一公里”。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遍“田间路”,唠好“群众嗑”,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需求,往深里钻、往细里想,真正掌握调研的第一手鲜活资料,抓准问题本质。看清“基层样貌”、摸透“基层顽疾”,才能确保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调查研究具有针对性。

“跑透”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要以“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的精研细琢,行思行远把对策提实。“编筐织篓,重在收口。”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是一方面,关键还是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不能只调查不研究,装回“一兜子材料”却以“报告”草草了事。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抽丝剥茧、刨根问底、“解剖麻雀”,以小处见大处、从个别到一般、由个性到共性,找出普遍规律、总结方法经验,从解决“一件事”推广到解决“一类事”。在多思多想中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树立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的实际行动,确保调研成果从“纸上”落到“地上”,让调研成果具有时效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