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雁行千里不掉队,风筝高飞一线牵。近日,重庆市巫山县委党校下庄校区迎来2024年第一批学员,以“学思想·强党性·我为家乡做贡献”为主题的流动党员冬训县级示范班的举办,让寂静的下庄村火热起来。走进下庄人事迹陈列室,一张张照片、一件件修路工具,牵动着流动党员的心;观看电影《开山人》,共上时代楷模毛相林同志的党课《为人民谋幸福不辛苦》,再次激发参训流动党员干事创业的斗志。

“这辈人修不出路来,下辈人接着修,抠也要抠出一条路来”“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要把路修下去,让下一辈人过上好日子”……毛相林不追求“吹糠见米”的短期政绩,以“愚公移山”般的决心和毅力,用实干苦干修出了一条让百姓摆脱贫穷闭塞的通天路。沿着“绝壁天路”盘旋而下,一边聆听下庄人绝壁修路的事迹,一边驻足眺望崖壁留下的钢钎痕迹,大家时刻都被“不甘落后、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下庄精神”震撼鼓舞着。整体脱贫和全面小康实现后,“三农”工作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脱贫之后怎么“干”?乡村振兴如何“兴”?在乡村振兴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完成硬任务,也需要毛相林这种“硬锄头”。

提振精气神,攻克乡村振兴路上的顽固堡垒。当前,各地围绕乡村振兴抓产业、抓人才……让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农民收入稳步增加落到实处……乡村振兴所面临的堵点和难题也愈加“难啃”,难题愈加难解。越是这种情况,越要咬紧牙关、越要提神振奋。广大乡村振兴干部要提振精气神,把脱贫攻坚精神再延伸、再拓展,坚决克服麻痹心态,急躁心态,坚持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毅力攻克乡村振兴路上的顽固堡垒,当好乡村振兴的“赶考人”。

聚焦新目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延续和深化。广大乡村振兴干部要接好“接力棒”,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持续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在工作中,坚持以产业发展为重要抓手,坚持补齐产业发展“链条”,瞄准好“输血”向“造血”转变的关键点,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结构,统筹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按下“快捷键”,不断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丽篇章。

郑文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351-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