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上”“下”兼顾勾勒“效”字轮廓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龙洲街道 章一益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无声岁月记录沧桑巨变,“四下基层”既回答了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问题,也蕴含着新时代新征程树牢群众观点的重要方法论。广大基层干部要“上”“下”兼顾,聚焦“实”字凿深井,确保四下基层“实”到底、“实”出效。

土言土语“沉下去”,民声民意“浮上来”。“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党的创新理论”要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灌溉群众心田的“甘泉水”,广大基层干部就要满怀“乡情”,走入“庄稼院”、翻过“篱笆墙”,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理论讲解”变成“方言土话”,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还要驾好“四下基层”直通车,手握“责任、使命、情感”的“方向盘”,变“千万里”为“零距离”,亲近信访群众、细品群众意见,将群众的事情当成“家事”,在“察实情、化矛盾、解难题”中,做到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难点堵点在一线打通。

一步一印“沉下去”,真实数据“浮上来”。“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鸟笼里飞不出钢翅雄鹰。广大基层干部要想在“调查研究”和“信访接待”中得到“真实数据”,就要以问题为导向,练就“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深脚力”,要丢掉“面子包袱”“领导包袱”“偶像包袱”,在“卷起裤腿”下农田和“搬起板凳”入庭院中,将“话语权”交给人民群众,引导人民群众真心倾诉日常生活的“琐碎事”,大胆说出藏在心中的“烦心事”,从而发现很多“真问题”“真矛盾”,找到解决问题的“真办法”“真方案”,获得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真收获”,切实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矛盾清单”转化为“和谐清单”,从而补足基层工作实践的“短板”,找到解决群众问题和矛盾的正确“方向”,探寻脚踏实地服务为民的“路径”,在贴近基层、走进群众中把矛盾化解在一线,真心实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找到群众“最大幸福值”。

实干实效“沉下去”,真功真绩“浮上来”。“圣人不利己,忧济在元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广大基层干部在四下基层中要做到“实”之有“效”,“答卷”的“阅评权”在于人民群众,要走出“高楼大厦”,走向“背阴胡同”,把“小院落”变“大会场”、“小农田”变成“大舞台”,来到人民群众身边听“百家言”、叙“百家情”、解“百家忧”,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窗口”设到群众“庄稼院”,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米袋子、菜篮子、药匣子”等民生实事,才能真正画好干群“同心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