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王志珍院士:“志”之所趋 “珍”才实学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组织部 张靖

近日,81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录制电视节目,主持人发现她的鞋因老化而掉下不少黑渣,她自嘲“出了洋相”却收获全场掌声,或许在她看来,外在的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分享她的知识和见解。纵观她的“科研人生”,不禁为她务实奋斗的爱国品格深深折服,我们广大基层干部要致敬王院士“忘身辞凤阙,报国取龙庭”的精神,自觉厚植家国情怀、乐于淡泊明志、砥砺实干担当,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的“基层守护者”。

“国之所需,我之所向”,致敬她“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满腔赤诚。王志珍院士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被公派出国的访问学者,是第一批“走出去”的年轻人,她在国际科研界学而有成、崭露头角后毫不犹疑地选择了科技报国,不断对基础研究进行突破创新,在崎岖的道路上攀登至今。时代各有不同,曾经有无数先辈浴血奋战、舍生忘死,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如今又有我们这样一批基层干部奋勇接棒,在田垄和泥泞里洒下青春的汗水,在荆棘和贫瘠中埋下梦想的种子。一如“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广大基层干部要理想永存、信念常在,不论风吹浪打都要胸怀“国之大者”,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而行。

“无欲则刚,静淡方正”,致敬她“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淡然态度。“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鞋底老化,不停掉落碎屑,这碎屑不只是碎屑,更是她散落出来的光芒,没有一个人会笑话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科学家,唯有愈发地敬佩。王志珍院士没有将自己打扮得光彩夺目,而是将中国的科学展示得熠熠生辉。“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我们基层干部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应做到不慕奢华、清廉奉公,秉持思想与行为的“慎独”。学习王院士至纯之质,做到不为功名利禄所累,不为五斗米而折腰,将“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铭记于心,用理论修养筑牢“防火墙”,用党章党纪设好“隔离带”,做一名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好干部。      

“君子务实,行胜于言”,致敬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人生。如今,年过八旬的王志珍院士依然坚持每天在实验室里工作。“在实验室里我才觉得踏实、快乐、幸福”,王志珍用这句最踏实最朴素的话语讲述着她奋斗一生的科研事业。“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我们基层干部应立“樵夫”之志,走进千家万户,踏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要主动走出“温室”,到“吃劲”岗位上“吃苦”,深入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基层一线,在急难险重、紧急关头“学习深造”。要想方设法把惠农政策宣传好、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把群众承诺兑现好,把群众出行是否方便、医保是否落实、就医是否困难等一件件老百姓的心上事变为自己的心头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