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国情调研“转化题”

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委组织部 马佳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道、成事之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选调生在开展国情调研时,应结合实际、立足实情,真正沉到基层一线,把问题变“课题”、难题变“易题”、子题变“母题”,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

把问题变“课题”,聚焦聚力察实情。“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开展国情调研就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从一枝一叶中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要下足“绣花功夫”,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驻村工作职责,实行问题“大起底、大梳理、大排查”,针对民生痛点、政策堵点和治理难点,既不熟视无睹、置若罔闻,也不囫囵吞枣、浅尝辄止,列出时间表、绘好路线图,确保调研科学有序、稳步推进。要读懂“民生清单”,杜绝“被调研”“假调研”,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中,获取大量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第一手材料”,真正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为高质量“解题”打下坚实基础。

把难题变“易题”,用心用情出实招。“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国情调研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功夫。要深挖“病根”,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不能“依葫芦画瓢”,搞“拿来主义”敷衍应付,必须蹲下来看“蚂蚁”,着眼基层党建、农村治理、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抽丝剥茧、追根溯源,方能抓住问题的本质和要害。要对症“下药”,避免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死循环,聚焦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及本地区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通过坝坝会、围炉夜话等形式,汲取群众智慧、凝聚团结伟力,真正学会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

把子题变“母题”,善作善成求实效时代在变,环境在变,问题也在变。但万变不离其宗,若只调不研、研而不用,再深入的调查都将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分门别类“建台账”,以“问题清单”为牵引,在全流程复盘中辨清“个性”与“共性”、看透现象与本质,既有利于将零散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结论深刻化,又为复杂问题的“对号入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守正创新“启新篇”,遴选一批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优秀调研成果,在认真研究、反复探索中把准转化应用的“先决条件”和现实需求,确保“当下改”有力度、“长久立”有制度、“回头看”有效度,切实做好国情调研“后半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19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