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讲好“庄稼院”故事 逐梦希望原野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普益乡人民政府 高志亮

近日,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水韵江南、诗意村落、富乐之江,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徐徐铺展,20载探索之履跃然“纸上”,甲辰龙年,广大基层干部当在一年之首锚定“一号文件”,在“守”与“留”间讲好“三农故事”,寻一场“乡野新梦”。

讲好“稻田”里的“春风化雨”故事,“党建引领”端稳“中国饭碗”,守住“希望田野”、留下“天下粮仓”,寻一场“仓廪实而知礼节”的乡野新梦。“千万工程”实施以来,浙江实现GEP与GDP的双值共进,从“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的迭代升级。“蝶变浙江”的背后是思想的引领,是理论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基层党组织要汲取“千万工程”智慧,执党建引领之“笔”,书写“耕地保护”华章,走好乡村振兴的“远征之路”,通过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实践能力”,通过“农业专家指导”“市场调研”“群众问策”等与时俱进的崭新模式强化对耕地轮作的“顶层设计”,引导广大基层干部携手人民群众守牢“耕地红线”、端稳“中国饭碗”、留住“天下粮仓”,稳好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讲好“乡村”里的“水韵乡愁”故事,“双山理念”助推“文旅融合”,守住“绿水青山”、留下“金山银山”,寻一场“绿水青山带笑颜”的乡野新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基层党组织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生态之山”与“经济之山”双峰耸立,不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特色田园乡村,持续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和植绿护绿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真正做到点“绿”成“金”、入“林”寻“宝”、下“田”摸“虾”、“稻”田养“鱼”,打响乡村振兴“金算盘”。

讲好“产业”里的“厚积薄发”故事,“三产融合”趟出“共富新路”,守住“奋进底色”、留下“发展亮色”,寻一场“丰年留客足鸡豚”的乡野新梦。一方水土育一方特色,一方山水有一方情。从休闲农业产业园区整齐排布的淳安下姜村,到绽满粉色波斯菊的湖州山地皇,“千万工程”入乡随俗打破“模板”、打造“特色”,让千万乡村各展品韵风采。“物无定用,适事者器;物无定味,适口者珍。”“三产融合”是“产业振兴”的“密钥”,把“初级产品”变成“终端美货”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必由之路”。基层党组织要想助力乡村振兴在崭新的赛道上“加速奔跑”,就要打破“固定模板”,用“特色”成就“出色”,立足乡村“品韵”,理顺“三产”融合脉络,引导广大基层干部以“破圈思维”写实“特色产业”文章,不断拉长产业链条,蹚出一条“差异化、个性化”的发展新路。

讲好“庭院”里的“人民幸福”故事,“人民至上”凝聚“振兴伟力”,守住“服务初心”、留下“天下归心”,寻一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乡野新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千万工程”是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充分尊重农民心声意愿、增进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全面发展的一项惠民工程和民心工程。基层党组织要深掘“千万工程”富矿,引导广大基层干部以“念兹在兹”的态度将人民群众在心中“置顶”,在实际工作中,凭借“抓铁有痕、掷地有声”的“深脚力”,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为“哨声”,对于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接着干,凭借“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毅担当把群众“心头事”变成“暖心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19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