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躺平入“坑” 扛牢责任担当

最近网络上流行一句话以大学生群体为背景的话,叫做“躺平一时爽,一直躺平一直爽”,虽然是一句戏称玩笑话,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现状。春晚小品“躺平式干部”在带给人们欢乐的同时也引起广大干部队伍的反思,大学生戏称所谓躺平,在为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中是否也有所体现。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存在“躺平式干部”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推脱绕式“躺平”,具体是遇到问题、工作推诿扯皮,脱开自身干系,避开问题,不解决。二是偷奸耍滑式的“躺平”,指耍手段使自己少出力或不承担责任。三是担心问责式“躺平”,这类干部往往存在不干不出错,干了会问责的心理,即时干事也是畏手畏脚,潦草结事,这无异于扬汤止沸,长久以往必然使问题堆积,顽症出现。四是未老先衰的“躺平”,这类干部往往是心理存在不作为,表现在行动中,认为自身没有能力,缺乏进取心,上进心,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

究其原因:一是干部在长久的工作中逐渐被磨灭做事激情,思想开始变得落后,缺乏遇山开山,遇水搭桥的干劲,遇到问题选择逃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意识淡化。二是问责制度不完善,让想干事,有能力,但存在“本本主义”的干部望而却步。

要想釜底抽薪,还需要多方努力:一是要让广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上意识上不懈怠,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闯劲、宝剑风从磨砺出的韧劲。将理想信念学习始终如一,笃行不怠,在千万次磨难中淬炼出对党的忠贞信念。始终讲实干,做实事,将群众评价作为自身工作的试金石,将群众诉求作为自身工作指南针。二是要明确问责标准,对于不作为乱作为干部要将“板子”打的具体,不搞“避重就轻”式问责。明确干部职责范围,具体工作责任到人。下放权力,但也要让权力在笼子里有效运行,同时广大干部也要在把握尺度的情况下,创新工作方式,与时代同频。三是要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建立长效化巡察机制,营造不敢躺平的氛围。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务工作,明确工作考核办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要靠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要深入研究破解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问题。拒绝躺平,推动广大干部自觉肩负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不竭动力。

(杭锦后旗林业和草原局  郝梅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杭锦后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257.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