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静”其才,为正天下

今年,全国新高考Ⅱ卷高考语文作文题目的主题是“安静一下,不被打扰。”“静”之一字,有《大学》云,“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礼记·杂记下》曾言“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广大党员干部应从“静“中感悟”张驰之道“,面对目标、任务、挑战时,要奋力“卷起”,要趁势一鼓作气、全力以赴,挑战无尽的可能;遇到压力挫折时,短暂的“躺平”以适度调整心力、整装待发,迎来更好的自己,以蓄势待发的智慧、奋力拼搏的担当成青春昂扬之业,用奋进谱写青春的底色。

以“静”寻“劲”,独钓寒江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路生梅五十年“超期服役”,用拳拳热忱、殷殷守望,书写守护百姓的诺言;张玉滚二十年如一日争做“一轮明月”,照亮了山村孩子往返之路……这样的一群人在峥嵘岁月中初心如磐,在平凡日子里默默奉献,他们非青年,但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保持青春模样。广大党员干部要深知“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难开的船是顶风船”,坚信“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卸下怕担事、怕追责的“心理包袱”轻装上阵,多当热锅上的蚂蚁、搏击长空的雄鹰、直面风雨的雨燕,学会读懂基层实践这本“无字之书”,传承“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才干、在急难险重中书写青春精彩,把个人的青春梦想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之中。

以“静”寻“竞”,万类霜天竞自由。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的洗礼,“锲而不舍”的奋发姿态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抚今追昔,远有司马光“圆木警枕”的典故、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骨的故事,今有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自强敏天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培养“愚公移山”的精神,树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要摒弃恣意放纵的“任性”,保持坚守初心的“韧性”,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学会在“静”中理解、接受、思考、进取,厚积薄发;在“静”中体察自我,洞察变化,在疾风骤雨中勇立潮头,在急难险重中锤炼本领,在逆境磨难中拼搏奋进,在矢志不渝中一往无前。

以“静”寻“净”,复得返自然。自古以来,便流传着靖节先生不为五斗米折腰,挂冠隐逸的佳话。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自我革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险的历史。百年自我革命的进程中,我们党涌现出方志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等一大批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优秀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形势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传承“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谨慎防微杜渐,坚决与歪风邪气作斗争,方能人“静”其才,行远自迩。

“人生路遥贵有恒,胸怀天下且笃行。”广大党员干部当在“静”中凝望,以日就月将、精进不休的奋进姿态躬身基层实践,才能让自我价值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用镌刻在点滴时光间的勤勉,书写出这个时代的一撇一捺,以我辈之青春,托起青春之中国。是故,人“静”其才,且能人尽其才,方能行远自迩,为正天下。

(五指山市委办  盛程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盛程俊66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562.html

(7)
上一篇 2023-06-14
下一篇 2023-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