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时代楷模”背后的强国“三力”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卫生服务中心 廖俊鑫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发展的助推力量,要从“时代楷模”万步炎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强国“三力”,打造过硬素质,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先锋力量。

汲取“时代楷模”背后的“内动力”,在思想淬炼中筑初心、担使命。“我不认为我比他们差,甚至我感觉可能比他们还优秀一点。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大要靠我们自己。”从事科研30多年来,万步炎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爱好与国家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把国家交代的每一项任务都做到极致、做到最好。他勇于担当谱写中国梦,在海底勘探领域等重大工程中倾注心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创新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万步炎的科技报国之路中汲取“内动力”,不断在思想淬炼中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以心中那份厚重的家国情怀努力奔跑、奋斗追梦,为了国家的发展和强盛敢于舍弃、全力奉献,以实际行动报答人民、报答国家、报答时代。

汲取“时代楷模”背后的“执行力”,在实践锻炼中练本领、看世界。1998年,34岁的万步炎第一次登上远洋科考船“大洋一号”协助开展设备海试,却看到船上从小到大的零件、设备都是“洋品牌”,从那时起,他便下定决心,要在5年之内造出中国的第一台深海钻机。20多年来,在万步炎等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已赫然走在深海勘探领域的世界前列。作为新时代强国路上的“先锋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万步炎的深海逐梦之旅中汲取“执行力”,把过往的成就作为激励奋进的源泉力量,把未来的目标作为拼搏奋斗的指引方向,放眼世界,放眼未来,喊响奋斗号子、蓄足奋起之势,用信心底气激荡起接续奋斗的“昂扬斗志”,为建设发展新格局、营造奋斗新气象而努力拼搏、追求卓越。

汲取“时代楷模”背后的“战斗力”,在奋斗磨炼中长才干、展作为。曾经,中国的深海勘探长期停留在能不能捞出一些表层矿石,全凭运气,无法判定矿石在海底的精确位置等尴尬局面。面对基础不牢、没有图纸、缺乏技术的多重困境,万步炎开始自学海洋地质与环境、机械设计、通讯、供电、自动控制等多项知识与技术,经过一夜一夜的坚守,一点一滴的突破,终于啃下“硬骨头”,研发出自己的海底钻机。“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万步炎“向海图强”的奋斗之路中汲取“战斗力”,永葆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勇于到矛盾集中、斗争尖锐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就敢战能胜的过硬本领,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先锋力量。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