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万步炎:“钻”至极深 “梦”入深海

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冯小虎

近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的称号,充分肯定了万步炎同志在工作三十余载取得的非凡成绩、为国家做出的重要贡献。党员干部要主动对标模范、学习楷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将工作钻至极深,不断取得傲人的成绩。

学习万步炎的“爱国之志”,自觉将祖国需要当作“神圣的召唤”“伟大的使命”。1992年,万步炎受邀前往日本开展合作研究,在一年后日本以百倍于国内的高薪挽留万步炎,但万步炎毅然决然地拒绝了,他不甘心自己的祖国用的都是“洋品牌”“进口货”,决心以自己的努力打破封锁。他喊出了“国家每个落后于人的地方,都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的口号,投身于科研事业中。在万步炎和他的团队呕心沥血之下,我国的一项项技术空白得以填充,许多技术逐步走到世界前列,真正使祖国在深海钻探领域站了起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也要立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肩负起国家和时代的使命,培养“栉风沐雨自担当,披荆斩棘勇向前”的心劲,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在精神上不松懈,在赶考路不停歇,以饱满的激情、坚决的行动,毫不妥协、毫不放松、毫不动摇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砥砺奋进,努力为国创造更多的辉煌。

学习万步炎的“钻研之劲”,奋发从千难万难当中“走出一条路”“打开一扇门”。万步炎从小就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他不断去翻阅书籍、去请教大人,力争将一切不懂的知识弄清楚、解明白。工作以后,万步炎更是将这种学习钻研的精神延续下来,自学了海洋地质与环境、机械设计、通讯、供电、自动控制的相关知识,“白手起家”在深海钻探领域不断去摸索、不断去创新,带领“海牛家族”开垦深海,自主制造了易操控、低体重、多功能、高效率、低成本的“海牛Ⅱ号”,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做出了开创性贡献,让我国的海底钻机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发现有难解的扣、难缠的线,同样不可放任不管,要像万步炎一样带着钻研的劲头,要及时认清现状,准确找到差距,主动提高理论的素养、学习专业的知识,把理论分析和调查研究有效结合,向陌生地带、短板之处大胆探索、细心研究,准确找到问题的突破口,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不断出新、不断成长,真正走出“井底”看风景,成长为党和人民认可的攻坚能手。

学习万步炎的“吃苦精神”,甘于在艰苦环境保持“忙碌的身影”“不懈的步伐”。万步炎有一股“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这种精神使他能三十多年如一日地扎根在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中,在这期间,无论是高强的劳动还是相对恶劣的环境,都没有阻挡万步炎前进的步伐。那些枯燥的实验,那些机械的操作,那些不眠之夜,都成了万步炎成功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笔。以万步炎为首的“海牛家族”奋斗的身影也成了这海天一色中最为动人的风景线,能吃苦的“海牛们”真正将惊涛骇浪、飓风巨浪踩在了脚下。党员干部也要自觉将吃苦列入成长的必修课,无论处于什么时间、处在什么岗位、做什么事情,都要带着不服输的精神、不怕苦的意志、不惧难的决心,拿出十足的认真、百倍的干劲去对待一个又一个的挑战,靠着自己“忙碌的身影”“不懈的步伐”“时时事事尽心尽力的奋斗模样”,将工作的“疑难杂症”彻底解决,将人民的急难愁盼逐步销账,在艰难困苦中实现“玉汝于成”,真正让吃苦之“苦”变为成长之“甜”、收获之“乐”。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