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政治引领,提升共治执行力。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各项建设。要高度重视政治引领在社会治理中的决定性、根本性作用,切实把政治引领贯穿于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结合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法治保障,增强司法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城市治理整体能力,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疾难题。我们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常态化进村入户、送法上门,加大法治宣传和法律保障力度,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德治教化,挖掘文化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徳不兴,人无德不立;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是中华文化的生命禀赋和生存耐性。要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文明公约,推进移风易俗,凝聚公序良俗的“最大公约数”。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以环境美带动乡风美,以道德模范和凡人善举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四是自治强基,激发治理源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要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村级组织管理、服务、运行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完善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自治载体,搭建群众参事议事平台,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做到项目建设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和村级重大事项规范透明,接受群众监督,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五是智治支撑,强化科技助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国家要赶上时代步伐,都必须牢牢抓住科技革命的机遇,否则就要落后。积极推进“党建+网格+协会”社会治理模式,提高对社区居民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智慧综治中心”,加速形成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实现现代科技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是过去的偶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02.html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