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队伍建设务必在“选管促”上发力

贵州省安龙县龙山镇选调生 梁红花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心要放到加强教育管理、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上来。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峥嵘奋斗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能在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时坚守阵地、艰苦奋斗、脱颖而出,正是把握了“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党员是党的活力的源泉,高质量发展党员,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点,务必在“选、管、促”上发力,把各方面拔尖儿的特别是优秀青年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推动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再续辉煌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选入关卡严一点,坚守党员质量生命线。“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世新人换旧人。”国家要发展、民族要复兴,就得靠一代代人永不止步地接续奋斗,随着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如今已有9804.1万名党员领航“中国号”这艘巍巍巨轮,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发展党员壮大队伍,要严把入门关卡,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考察入党同志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道德品行是否良好,行为态度是否端正,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拔到党内来,把入党“动机不纯”、想到党内捞好处的人隔绝在外,对道德败坏、蜕化变质的坚决从严“清扫门户”,清除出党,从源头上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助推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行稳致远。

管理过程紧一点,严实管理教育保障线。发展党员不能“一入了之”,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手段。如今我们正面临的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若是治党不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则容易出现“拦路虎”,严重影响事业发展进程,必须注重从实际出发,坚持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抓好党员管理教育,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党员管理制度措施,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品格情操,坚持以制度管人,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规矩规范党员言行,打造一支勇往直前、无惧风险的高质量党员队伍。要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压实流入地、流出地的责任职责,强化流动党员自身思想认识,应转尽转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通过“双向奔赴”确保党员流动不流浪,杜绝出现流动党员“迷路脱管”现象。

促进引导勤一点,紧握时代征程接力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人接一代人努力。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联系服务群众中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这是党的伟大事业加速前行的关键,年轻党员身体素质好、干劲足,正是服务好人民、干事创业的好时候,要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在所在领域创新开展志愿活动、红色教育、帮扶走访等增加党员活动的“情味”,召开“民主生活会”“案例警示会”等增加党员活动的“辣味”,通过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老带新”等方式,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干事在前、冲锋在前,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顺境逆境中本色不改,经历风浪后成色不减,真正发挥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无悔奋斗传递征程接力棒,扬帆阔步启新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