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笔记:米面工艺里的基层调研之道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高桥街道下浦郑村选调生 童薏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开展基层调研是在村期间提高这一关键能力的重要实践。我所驻的下浦郑村是当地有名的“米面村”,传统米面产业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米面制作要历经材料准备、制丝加工、晾晒成型等步骤,在驻村的这一年中,我参观、经历过无数次米面制作,也渐渐发觉米面制作工艺与基层调研有异曲同工之妙。

精益求精,备好“原材料”,聚焦贴切选题做务实调研。要想做出优质米面,就必须把好原料关。原料大米的质量、不同种类大米的配比都必须仔细调控,否则制面技术再精湛也是徒劳。基层调研工作亦是如此,确定好选题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调研选题就像搞科研,选题选好了就向成功走出了一半”。基层调研须围绕基层中心工作,从村庄发展、设施建设、村民生活等贴近实际的角度挖掘选题,把握好民生痛点、基层难点、治理堵点,从面丝般精细的小切口入题谋划方案,找准选题“突破口”,评估调研是否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切实做到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

一丝不苟,把好“制丝关”,用细致调研全面掌握情况。制丝是米面制作的关键步骤,从面团蒸炊到挤面成丝,高品质面丝制作离不开对火候、压力的精细把控。习近平总书记在下乡调研时,从桌上伙食到家中存粮再到田间收成都是他所关心的问题,其细致入微的态度为基层选调生树立了好的学习标杆。要在实践中提高严谨细致把握调研的能力,用米面制丝般的细腻方式开展调研,对调研对象要“审问之”,挨家挨户走访请教、细致记录,在点滴中发现问题;对调研情况要“审思之”,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生产实际,在周全思考中发现秘密;对调研素材要“明辨之”,认真收集各方面意见,在“交换、比较、反复”中形成清晰判断。

追求品质,磨好“晒面工”,把“半成品”化为真对策。成型的面丝要经过精心晾晒才能定型成为米面,而调研素材则是调查研究中的“半成品”,需经过深入思考才能“晒”成行之有效的调研成果。基层选调生要树牢问题导向意识,明确调研的根本目的不是写出“好看”的调研报告,更不是交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而是要从中发现问题,运用科学方法思考解决对策,让调研成果实实在在解决基层存有的问题。文可载道,以用为贵。调查研究从不以规模大小分好坏,而是以成果实效论高低。要在解决问题中磨炼“晾晒工夫”,把调研信息切实转化为解决群众困难的实招、化解顽固矛盾的真招、推动村庄发展的新招。

调研下浦郑村米面基地

调研下浦郑村米面基地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