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从“入”到“留”的到村任职之路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万新村书记助理 李晓林

新一届选调生已初步完成考察,各位准选调生刚出“校园门”,便入“村大门”,往往是全村最年轻的干部,在入职前期难免会对未知的到村任职工作充满不安。回想自己作为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到村任职九个月的工作经历,不难发现要融入基层,除了迅速调整心态,学会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尤为重要。我们要以笔为犁铧、以鞋当车马、以心换真情,才能从“入村”到“留村”,做好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完成初步蜕变。

以笔为犁铧,摸清村情村况,寻到“入村之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做到真正“搞清楚”,没有笔的帮助无法一次性弄清记住村小组分组情况、各小组地形地势、人口构成情况及收入情况、村里水电气接通情况等。比如我第一天到村便不停地用笔记录村情村况,尤其是八个村小组的地形地势,反复记住村里的主要道路。在此后的工作中,无论是去柑橘园里查看虫治情况,还是去巡山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这一次“速记”,让我根据地形地势提前做好准备,以最快的时间取得最大的实效。笔和本是我离不开的“工作法宝”,陆续记下的内容帮助我快速分析判断,不断强化对村情村况的了解,为我的到村任职工作沉淀了理性分析和复盘反思,逐渐消除了我对未知的恐惧。

以鞋当车马,接地气勤沟通,走宽“在村之路”。跑遍山川田野,才能“实践出真知”,准确摸排基层状况,便于后续工作开展,车到不了田埂地沟,便需换上跑鞋胶靴,“沉到田间地头”。比如,为了摸排钉螺消除整治情况,与村小组组长一起到多个钉螺点位查看。他们指着宿主钉螺向我痛诉,这些寄生在钉螺体内的血吸虫尾蚴通过皮肤侵入人体,曾让他们下田干活的邻里承受疾病的痛苦,甚至有人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就像照顾自家闺女一样把我照顾得很好,对我千叮咛万嘱咐,千万别用手去碰去摸,更不要光脚下田。“远离血吸虫,健康常驻留”是村民们时刻牢记的一句话。随后我们向镇卫生院申请加大消除钉螺的用药量,争取早日消除血吸虫守护村民的健康。在田埂地沟边,他们敞开心扉向我倾诉,我努力安抚他们的情绪并主动想方设法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我发现,一个初来乍到的“小丫头片子”与村民们的感情变得深厚了。

以心换真情,做群众“贴心人”,打开“留村心路”。随着到村日子越来越久,经常跟着村书记、村小组长到处跑点位、走访脱贫户了解村情民意,很多时候都能和大家“唠唠嗑”“摆摆龙门阵”。村民逐渐从一开始跟我客气寒暄到亲切地叫我“小李书记”。尽管我向他们说过我是书记助理,但村民说:“你到村里帮我们干事,我们叫你书记也是一样的”。他们叫多了,我便感到身上的担子愈发沉重。但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村里最年轻的村干部,我理应担起为村民办事、替村民解忧的责任。虽然我到村里参加工作不久,但我相信,只要自己永远把村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将村民们的每件小事,都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努力解决好他们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必定会更加有所收获、有所成长,真正担得起村民们对我的亲切称呼及其背后的责任,对得起村民们对我的信任。

我没有奢望自己能够成为帮村民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但我在心里默默许下诺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中,我要持续奋斗,守护他们的健康,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幸福,真正过上山青景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舒心生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9
下一篇 2022-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