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下基层”,要用“心”做“三型”干部

“四下基层”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践行“四下基层”,走好群众路线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实为新时代下基层干部工作方向的“引路灯”。努力走好这“四下基层”之路,探索出强镇富民现代化新路子,还需要基层干部从“心”出发,争做让党方向、让人民满意的“三型”干部。

一是永葆“为民之心”,做“奉献型”干部。全力以赴优服务,坚守“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新时代的基层干部理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决扛起时代的“千钧担”。要以“我把人民放心上,人民把我记心中”的信念,多听“民声”、多思“民意”、多重“民想”,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要以“站稳群众立场,心系群众冷暖”的初心,真正舍身处境为群众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想尽办法为群众解决问题,做“行胜于言”的新时代“活雷锋”;要以“群众困难我解决,我来办事他放心”的担当,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标准,做为民服务的热心“店小二”。

二是永葆“实干之心”,做“奋斗型”干部。勇于担当不惧难,挥洒“敢做”激情。“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基层干部不可“摆架子”“打太极”“作秀场”,而是将“一线工作法”贯穿于始终,真正扎根基层沃土,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少说“漂亮话”,多动“手和脚”。要努力做到“日敲群众门、多走田间路、多问农家事”,真正将办事窗口移到群众眼前,做一名日行几十里、脚上沾“新泥”的本土“指导员”;要“用讲白话讲政策,用唠家常传政策”的方式,成为田间地头里政策宣传的“金话筒”,做一名“情”说政策、嘴说“土”话的民间“宣传员”;要发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韧劲,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硬碰硬”,实打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做一名能解“基层百问”、能破“基层千题”的专业“办事员”。

三是永葆“进取之心”,做“好学型”干部。学思践悟强本领,践行“创新”精神。“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基层天地辽阔,大有可为,这为基层干部施展才华、尽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但站在新时代的风口,知识更迭、万象更新,部分基层工作犹如“盲人摸象”“雾里看花”,这也对基层干部的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基层干部要想在基层这个“大讲堂”考出高分,就要做一名“勤学好问”的“优学生”。“课前”做好“预习”,吃透新政策、新要求,预测新困难、新矛盾;“课中”做好“交流”,多向群众学习、多向优秀经验借鉴、多向“本土人才”请教;“课后”做好“反思”,将所做、所得、所悟、所感等“新知识”形成经验总结和调研报告。做一名葆有进取之心的基层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提本领,不断创新出更佳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是基层干部走好“四下基层”之路的应有之举。(选调生 綦婷)

来源:重庆市云阳县水口镇

(0)
上一篇 2024-02-19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