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板眼儿”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观音镇人民政府 石丽

在四川方言中,“板眼儿”是个很通俗的词,但其渊源却很文雅。“板眼儿”本为传统音乐和戏曲唱腔的节拍,随着戏剧不断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板眼儿”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一是比喻条理和层次,二是比喻办法、主意、名堂等。而在四川方言中,“板眼儿”主要是指第二层意义。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如果没点“板眼儿”,便算不得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那么,基层干部应该具备哪些“板眼儿”呢?

“板眼儿”一:既会唱“红脸”,也会唱“黑脸”。在基层,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群,处理各式各样的问题,在遇到的人中,有讲道理的,也有不讲道理的,遇到的那些问题,有好解决的,也有难解决的。在基层当干部,若没有那金刚钻,便揽不了那瓷器活。若不懂得适时“变脸”,便难以有效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甚至可能造成更坏的影响。面对弱势群体和群众的求助,要会唱“红脸”,真情友善对待,诚心用心帮扶,以赢得他们更多的支持;面对违法乱纪和胡搅蛮缠之人,要会唱“黑脸”,敢于直面和斗争,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推进社会风气不断向良好转变,树立好文明新风。

“板眼儿”二:既要当“儿女”,也要当“父母”。要建立良好的干群关系,就得把群众当“亲人”,年轻人外出务工创业,老人儿童留守家中是当前的乡村现状,基层干部免不了经常走村入户开展工作,面对原本就充满孤单感的老人儿童,若不懂得适时“变身”,依然就事论事谈工作,难免会让人感到生疏,缺少“人情味”。面对留守老人,就要以“儿女”的姿态去关心他们、理解他们,力所能及地给他们帮扶和温暖;面对留守儿童,就要以“父母”的姿态去鼓励、辅导他们,帮助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如此,既能有效完成工作任务,还能拉近干群心间距离。

“板眼儿”三:既能做“文人”,也能做“武士”。基层干部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基层干部还是“万金油”,所向披靡,无所不能。无论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只要来到了基层当干部,都要努力“蝶变”为“全能生”,才能在这片热土“混”得下去。若不懂得适时“变技”,展现出自己的“超能力”,便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办公室工作时,要做“文人”,得体的举止,优雅的谈吐,材料写作的能手,数据分析的高手;走村入户时,要做“武士”,骑得了车,跑得赢狗,提得高嗓门,搬得动东西,咽得下干粮。能“文”能“武”,才是基层干部的能力“标配”。

基层是个拥有“魔力”的好地方,能把“柔弱”变成“刚强”,把“无名”变成“品牌”,把“种子”变成“果实”。来到基层的你和来过基层的你,又学到了或创造了哪些“板眼儿”呢?

(0)
上一篇 2020-09-06
下一篇 2020-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