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生如苔花小,也学牡丹开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诗人袁枚的诗中,仅如米粒般大小的苔花,即使是生长在阳光照不到的阴暗之地,也要像雍容高贵、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牡丹花一样骄傲且自豪地尽情绽放。作为基层干部,或许我们力量有限、能力有限,如苔花一样平凡普通,但扎根基层,我们就该学习那一簇簇零落却孜孜以求的苔花,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永葆初心,立鸿鹄之志,服务人民,不管身处何地,都要以斗志昂扬、拼搏向上的姿态尽情绽放。

 基层干部要知难不畏难,于困境中扶摇而上。基,事之始也,由此,基层各项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基层工作繁多且冗杂琐碎,困难与挑战不断,重重浪潮常常让人猝不及防。然事虽难,做则必成,基层干部要秉持“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信念,迎难而上;更要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与姿态主动攻坚克难。日日行,方不怕行万千里远,常常做,才不惧万千事繁,即使身在“白日不到处”,只要敢于直面困难挑战,知难不畏难,就能拨得“云开见月明”,守得“青春恰自来”。

基层干部要立青云之志,于平凡中坚守担当。基层这片土地,远离了大城市的喧嚣,日子相对来说会显得单调平凡一些,久而久之难免会觉得枯燥乏味,斗志与激情在平淡的生活中也会慢慢消磨殆尽,然而看似平静的湖面下往往暗藏着波涛汹涌,这也是基层工作中最大的挑战。艰难方显勇毅,基层干部要避免随波逐流,做到“众人皆醉我独醒”,勇立青云之志,树立远大目标;要常三省己身,时刻自警、自省、自励,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当、善担当;即使身如苔花小,也不忘初心使命,学作牡丹开。

基层干部要不卑且不亢,于风雨中精彩绽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乃可为天下之大事。我们在走向工作深处的路上,会遇见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人,有志同道合的人,与我们价值观迥异的也不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的在利益的诱惑下走向腐败变质,有的在恭维虚捧中丢失初衷,有的在打压误解中走向消极不作为。芳与泽其杂糅兮,唯昭质其犹未亏,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永葆思想的先进性纯洁性,做到上交不谄,下交不渎,卑以自牧,含章可贞;要坚守自己,铭刻初心,即使卑如苔藓,也要不卑不亢,绽放胜牡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860.html

(0)
上一篇 2023-07-21
下一篇 2023-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