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起而行之”

四川省仪陇县委组织部 蒋婷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国各地全面开展,正是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大好时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扬调查研究这一优良作风,起而行之,深入现场考察,认真分析研究,凝聚基层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

知行合一,在深入基层中“知民意”。“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必修的一门基本功,是从理论到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螺旋上升的过程,要做到“知中有行,行中有知”。坐在办公室看到的数据往往是“冷冰冰”的,缺少“人情味儿”,基层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烟火气”十足,这里的消息往往是“第一手”的,得到的数据都是“热乎乎”的,党员干部要学会“知行合一”,提前了解调研地情况,选择合适的调研方法,通过借鉴他人调研报告、参与培训活动、互相交流等方式,补足自身的知识漏洞,让自己以“饱和”状态带着问题“下高楼”“出深院”,走自己“预定”的路线,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讲堂、居民社区,直插一线沉到困难多的地方,沉到群众意见突出的地方,用心看、用心想、用心查,认真感受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咸”,将基层一线数据转换为调研报告上值得反复推敲的“政策依据”。

身体力行,在解决难题中“见行动”。“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始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当前面临的问题、手中收集到的数据、群众的需求、提出的建议等,如何根据现有的情况来解决这些问题,都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坚持边调研、边梳理、边总结、边分析,不囫囵吞枣、敷衍了事求“快”,也不弱化问题、回避困难求“效”。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面对基层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面对问题逐个击破,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能够当场当天解决的,当场当天解决到位;不能够当场当天解决的,耐心细致解释清楚,后期解决到位并及时反馈,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势在必行,在建机立制中“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情况搞清楚了,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调研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进行科学决策,让上级政府的各项决策能贴近实际情况、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从“发现问题”实现向“解决问题”的转变。部分干部虽然耗费大量精力走入基层、深入百姓去开展调研,但最终的调研结果仅仅是化为一纸报告,或用来应付上级检查,“调”的任务完成就结束,丝毫不管后续的“研”,使调查研究“脱节”。只有将调研结果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实事求是进行研究分析、充分论证,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带动解决一类问题,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成推进发展、推动事业的磅礴伟力,真正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