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想要做好工作,要“对症下药”

“工作太多了,忙不过来。”“工作使我心累。”这是当代许多年轻人工作时的感受。基层干部要想在基层有一番作为,必须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既要处理基本业务,又要处理好上下级的关系。久而久之,容易心生郁结,在工作中“生出病来”。所以,年轻干部想要在基层做出成绩来,就要“对症下药”。

摆正心态是做好工作的“向导药引”。作为基层干部,要认清工作的意义。我们工作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他人。工作不仅能赚到养家糊口的薪水,同时也能磨练自己的意志,提升我们的才能,与同事的合作还能培养我们的人格。在工作中,不管做任何事情,都应将心态回归于零,不能改变环境时就必须去适应环境,不能改变别人时就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就改变对事情的态度。要随着外界的变化不断地去调整自己的心态。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只有不断去适应,不断去调整,心情好了,工作才有动力,才有激情,才能有所建树、有所作为!

提升自己是做好工作的“对症药方”。许多工作上的困扰来自我们自身能力的不足,比如,领导叫写文字材料,因为自己平时没有学习,没有积累,没有研究,对工作情况不了解,对领导思路不知道,语言词汇不丰富,文体格式不清楚,对工作没有热情,所以写材料无从下笔,难以下手。基层干部想要做好工作,就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能在工作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能“懂政治”又能“会专业”。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培养全面发展、多方面发展的能力。要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条件。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坚持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政治觉悟。在工作中要保持高度警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只有自身能力强了、本领大了,工作上就会得心应手。

爱岗敬业是做好工作的“养生秘笈”。“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干工作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工作要有如饥似渴的劲头、百折不挠的韧劲。要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不能只图虚名、好高骛远,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要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力求完美;要做一个有心人,善于发现问题、发现不足、发现亮点。在日常工作中还要有“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在细节中见精神。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应对突发事件时,都要坚持“事不过夜”的原则,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敬业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敬业是一个人干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证,是一个人人生的价值取向,是一种道德情操,也是一个人必备的基本素质,只有保持着这份敬业之心,才能在基层扎根。(王蓉)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中关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