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要“大火收汁”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委组织部 陈德裕

近日,各地各级民主生活会正开得如火如荼。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各级党员干部可借此机会,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家宝”,查摆自身问题、虚心听求意见,明确自身短板、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力量。

然而,仍有少部分党员干部热衷于把功夫下在会前会中,个人检视材料写得天花乱坠,自我批评言辞恳切,会上查摆问题滔滔不绝,说问题直点“痛点”,讲整改“深入骨髓”。但在会后,常常是“一开了之”,整改问题两腿一伸迈不开腿,两手一摊没有办法,会中会后大相径庭。在炒菜过程中,一道佳肴的诞生常常需要用大火收汁。民主生活会亦是如此,党员干部不应会上会后两副面孔,更是应当下足会后功夫,以更有力的行动投入到会后的修炼、整改与落实上,“大火收汁”写实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

修炼如磐党性不留“余地”。理想信念不是一时一刻,作风庸懒散漫,会中会后“两张皮”,本质上说是党性问题。缺乏理想信念便会导致思想懈怠,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散一尺,放纵小问题愈演愈烈成为大问题,任由小管涌逐步演变造成大塌方,最终积重难返。党员干部必须把修炼理想信念内力的功夫下狠下足,常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艰苦环境中磨砺“硬骨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绝不给自己留有可回旋的“余地”。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推动党性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落实整改部署不打“折扣”。党员干部作为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如果仅仅在上级巡视、媒体采访、群众反映时才亦步亦趋推动整改落实,在平常时候打打马虎眼、搞搞变通,最终损害的只能是群众的利益、党和政府的形象。党员干部要拿出担当气魄,保证会上怎么说怎么落实,会后一定要达到“不折不扣”。要敢动自己的“奶酪”,要敢于走出习以为常的“舒适区”,要敢于动真碰硬。整改落实不是上谈判桌谈判,不是去菜市场砍价,不能讨价还价以次充好。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以高标准、严要求一项措施一项措施地落实好,不厌其烦,不厌其难,永葆干事创业的情怀,让整改成绩够硬不打折扣,方能在次年将整改成效“拿得出手”。

锻造务实作风不谈“条件”。有的党员干部嘴上说着“正在干”“正在落实”,实际上在讲成效、在讲具体思路时却“两手空空”,只能东拼西凑应付交差。“差不多”只会“差更多”。要鞭策自身在学如何整改上先行一步、学深一步,不能仅仅止于拍照留痕,既要把握集体会议时沟通交流的机会,又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思考,结合实际把各项决策整改部署原原本本落到具体工作上,用以改进现行状态下的短板。适时开展“回头看”,聚焦跟踪问效。及时查摆整改落实过程中的不足,注重将实效同民意结合起来看,对党和人民负责,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上要做到一丝不苟,敢于接受群众监督坦荡如砥,防止问题年年提、年年有,以“实”的作风写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