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榜样之光” 绽放“青春之花”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三岔镇人民政府 彭力力

近日,《榜样6》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用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的典型事迹,他们是青年干部前行路上不朽的榜样,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但立直标,终无曲影”,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干部要追逐“榜样之光”,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散发“时代光芒”。

追逐“开拓创新”之光,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乘风破浪,做“锐意进取”的“逐梦者”。“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伟大事业需要开拓创新。南京市仙林街道带领党员干部开创网格化党建模式,创造了“时代城市版的‘枫桥经验’”的党工委书记孙金娣;我国精准制导领域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为国铸盾”的功勋陈定昌。他们以“十年磨一剑”的潜心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实现了从“0”到“1“从无到有”的飞跃。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我们还有很多的硬骨头要啃,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始终秉持开拓创新的勇气,树立创新意识,勇于推进改革,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赶考路”上遇到的难题。

追逐“勇挑重担”之光,以“坚持不懈”的韧劲踔厉奋发,做“挺身而出”的“先行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扎根边防,在高寒缺氧风力强的恶劣环境中一干就是20多年,1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加勒万河谷与越线外军交涉时,他寸步不退、拼死搏斗,用生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边境线上的“活界碑”魏德友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他始终秉持“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戍边巡边20多万公里。他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生命保卫家国,在祖国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接受考验的时候勇挑重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干部要从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潜心磨砺,勇于担当,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追逐“艰苦奋斗”之光,以“恪尽职守”的担当披荆斩棘,做“吃苦耐劳”的“实干家”。“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974年插队到锡林郭勒盟萨如拉图雅嘎查,用40多年的时间探索“蹄腿理论”,引导牧民“减羊增牛”,带头开展“围栏轮牧”,帮助牧民脱贫的廷·巴特尔;用36年的时间,带领村民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在绝壁上凿出一条“生命渠”,解决了草王坝村缺水严重问题的“当代愚公”黄大发。他们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克难攻坚,他们的成绩经得起历史的和人民的考验。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还有很多险滩要涉,还有很多高峰要攀,青年干部要撸起袖子、俯下身子,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做到“不须扬鞭自奋蹄”,永葆“闯”的精神,在实践中长真知,在实干中长真才,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品质,在真抓实干中克难攻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