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收好三个锦囊 敢做“打虎”干部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选调生 王沛东

2022年是壬寅虎年,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这一年,将是“猛虎下山”充满干劲的一年,也是“虎跃龙腾”追求进步的一年。但奋进的道路并不尽是坦途,不时也会被“拦路虎”挡道、受“笑面虎”所扰、为“纸老虎”所惑。笔者送上的这三个锦囊,是对策、提醒和探讨,也是一颗决心、一个立场、一种魄力,助力基层干部在虎年善于作为、勤于实践、勇于担当,敢做振兴乡村的“打虎”干部。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打跑“拦路虎”。基层工作中,“拦路虎”是基层干部与之打交道最频繁、较量最多的一类。为民办事的路上,形式主义和过度留痕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拦路虎”;作风整治的路上,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是培养清正廉洁好干部的“拦路虎”;乡村振兴的路上,经济短板和人才缺乏是实现五大目标的“拦路虎”。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拦路虎”常有,而“伏虎”之策不常有。基层干部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敢作为、真作为、善作为。既要保持“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果断和耐心,发现问题本质,直击问题根源。也要敢于拿出“虎口拔牙”的气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敢闯敢试、敢打敢拼,在攻坚克难中增本领,在解决问题中长才干。

以“听其言必观其行”的原则拒绝“笑面虎”。在基层干部队伍中,常会有个别同志总是带着虚假的“面具”,对同事,他们喜欢当面一套“巧舌如簧”,背后一套“落井下石”;对群众,他们也被称作“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笑面虎”在基层工作中并不多见,但也常见,其虚假、俗套的工作作风往往会降低工作效率、损害党员干部的执政形象。要识别“笑面虎”的最有力的方法便是“听言之道,必以其事观之,则言者莫敢妄言”听一个人信誓旦旦的承诺,就要仔细观察其是否言行一致,这样一来说话者才不敢乱说。只有做好“监督者”和“质检员”的角色,“笑面虎”才会褪去外皮,失去威力。同时,基层干部也要警惕自身沾染“笑面虎”的作风,坚守“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个人原则,不媚上也不欺下,常怀“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的思想自觉,真正把工作做好、做实,收获真业绩、赢得好口碑。

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魄力直面“纸老虎”。纸糊的老虎只是形态似虎,实则“狐假虎威”,经不起深究和推敲。乡村振兴的征途中,始终有着许许多多的“娄山关”“腊子口”,项目建设资金短缺、孤寡老人无人看护、征地拆迁遭群众反对……这些工作看似难度很大甚至无计可施,可最终还是在基层干部们的协力拼搏下一一解决。与“纸老虎”的对抗实际是一场心理战,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如果总是逃避或退缩,必将前功尽弃、一事无成。基层干部要拿出“粉身碎骨全不怕”的担当魄力,直面“纸老虎”,锤炼“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本领,不做“纸老虎”。在为民办事中学到“真本事”,在处理问题中练就“真功夫”。在任何时候都敢攀高峰、敢涉险滩,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从容姿态面对困难,让一切纸老虎都变成一堆碎纸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