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针不戳” 就要“真去做”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靳仔囡

最近,“针不戳”一词火了。该词因其谐音为“真不错”,而深受网友关注和喜爱。党员干部要想“针不戳”,就要“真去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

要想“针不戳”,就要“真去做”,把“做”与“论”统一起来。有个成语叫坐而论道,指的是坐着空谈大道理,也就是纸上谈兵意思。坐而论道者缺的是“做功”,不缺“唱功”。有位领导干部总结过一个经验: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这是一种把“做”与“论”统一起来、把“做功”与“唱功”兼顾起来的方法和习惯。但在现实中,一些干部只练“唱功”,有读书、有思考、有想法、有动笔,但是不能有效地把“唱功”转化为“做功”,成为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光有想法、没有做法,光有思路、没有脚步,光有嘴动、没有行动。还有一些干部正相反,甘于埋头苦干,“做功”强、干劲足,但是缺少抬起头来思考问题、阐述观点、提炼经验,从而陷入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泥潭。干部要想“针不戳”,就要“做”和“论”一肩挑。

要想“针不戳”,就要“真去做”,把“实”与“虚”统一起来。“做”是“实心”的,是撸起袖子实打实地干事。“论道”多是“虚”的,是务虚的一种手段。干部要全面提高本领,就要“务实”与“务虚”一肩挑,不能只注重“务实”而完全忽视“务虚”。在党史上,有一次著名的理论工作务虚会,堪称党史上的创举。它召开于1979年,是一次以真理标准为引言和主题的理论工作会议,是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第二阶段,不仅继续打开了思想解放的大门,而且对中共高层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可见,务虚在推动事业发展、落实工作任务中的重要作用。现实中,有的干部习惯把“实”与“虚”对立起来、割裂开来,认为要埋头务实做和干,就不能抬头务虚说和论。这是错误的认识。干部要想“针不戳”,就要把务实与务虚统一起来。

要想“针不戳”,就要“真去做”,把“动”与“静”统一起来。“做”是一种动态状态,消耗体力多。“论”与“思”相对“做”而言是一种静态状态,通常不会消耗大量体力,而是体现在脑力劳动上。白天利用下基层调研、走进社区和学校做演讲,以“动”的形式推进工作;晚上通过读书看报、思考一天所见所闻、记录下一天发现的问题和想法,以“静”的形式推进工作。一动一静,让体力与脑力相结合。笔者发现,在不少机关事业单位里,工会在上下午工作时间里,为脑力劳动较大的机关干部们穿插二十分钟左右的“做广播体操”环节,干部长期坚持下来,成为一种很好的调节方式。体力多时,用脑力来调节;脑力多时,用体力来调节。动静结合不仅可使二者相互协调、相得益彰,还能让真去这样“做”的干部“针不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