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做到“三个了然”

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泸阳镇泸阳村党委书记助理 选调生 管孝凤

“四下基层”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北宋苏东坡在《答谢民师书》中说:“求物之妙,如系风捕影,能使是物了然于心者,盖千万人而不一遇也,而况能使了然于口与手乎?是之谓辞达。”这便是苏东坡的“三个了然”。于第二批主题教育而言,要书写好“四下基层”的完美答卷,同样应做到“了然于心、了然于口、了然于手”。

“四下基层”要让“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之情“了然于心”。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长征路上女红军的“半条被子”,到淮海战役中“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再到和平年代戍边英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无不见证了党和人民鱼水情深,无不彰显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当下正值第二批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之际,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厚植为民情怀,秉承“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了然于心,对人民群众的“家常小事”了然于心,用心用情做好每一次政策宣讲、调查研究、信访接待和现场办公,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四下基层”要让“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的问策之心“了然于口”。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实现双向对话,是践行好“四下基层”的必要前提。故而广大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以民为师”的谦卑之心,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抛开面子,下到屋场院坝、田间地头、房舍灶头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要严格杜绝因自身理论水平不够导致政策宣讲“难宣于口”,因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导致经验总结“说不出口”,因信访接待、现场办公能力不足导致群众不能“心服口服”等现象。要甘当“小学生”,而不是“讲官话”的领导干部,坚持带着“问题”找“答案”,虚心向群众“拜师学艺”,在主动“问话”“对话”中讲好“土家话”“家常话”,把准基层群众的真实需求和困难,向人民群众讨教“金点子”“良方子”,切实让问策于民的真心“了然于口”。

“四下基层”要让“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之风“了然于手”。这里的“手”亦是指“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如何以实干推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思考的问题。要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从办公室的“软座椅”去到村落田间的“硬土地”,记录基层一线的真实情况,体察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要督促工作开展“出实效”,“四下基层”最忌形式主义,勿盲目追求“政绩” 而轻视“实绩”,信访接待、现场办公应接受群众“打分”,用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来检验工作“实效”,真正让“四下基层”的实干之风“了然于手”“了然于行”,进而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