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挂图作战”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腰街乡人民政府 三岔河镇人民政府 杨宏君 耿江

  基层干部开展工作,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聚焦选题、破题、解题全链条,画好“坐标轴”,在准、深、实上下功夫,摸实情,出实招,提实效,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推动调研从“纸上”落到“地上”,切切实实取得真真正正的效果。

  聚焦“调研什么”,从内到外抓“谋划”,切勿“心浮气躁”空比划。开展调研,选好主题是前提。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前期准备上下功夫。要明确调研目的,对标上级要求和岗位职责,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差距,查摆工作推进中的堵点难点,认清需要解决哪些问题,需要采取什么方式等,做到心中有数。要明确调研方向,结合当前工作,从社会焦点、群众热点、推进重点出发,既到推进顺利、成效明显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领域发现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做到精准对接。要坚持与时俱进,既要“向上”发挥“瞭望哨”作用,又要“向下”发挥“潜水艇”作用,反映社会治理中集中性、深度性、根本性问题,科学面对随时出现的新问题,深度思考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做到随机应变。

  围绕“怎样调研”,从上到下抓“推进”,切勿“蜻蜓点水”走过场。调研是一门学问,方式方法很重要。要坚持过程导向,在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在真实上做文章,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开门”听实话、“推门”察实情,坚决杜绝“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调研,做到了解真实情况,听到真实声音,解决真实问题。在全面上下功夫,既要有面上的规律性,也要有点上的特殊性,既听顺耳话更听逆耳言,既看材料更看实绩,既要能通过现象发现本质,又要能通过本质分析现象,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深入上求实效,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全方位、多角度了解面貌,认清问题短板是什么、症结原因在哪里,坚决杜绝“蜻蜓点水式”“作秀式”调研,从深层次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紧盯“成果转化”,从前到后抓“提升”,切勿“一调了之”打圈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坚持目标导向,在问题解决上下功夫。要认真梳理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真正对实际问题了如指掌。要强化总结提炼,在细致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符合实际、精准有效的思路方法,形成具有针对性、指向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上升为思想性强、实践性深、参考价值高的理论成果,进而转化为可借鉴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达到“以点带面”推动发展的目的。要善于建章立制,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握准本质规律,明确好思路对策,把阶段性解决问题的过程,转化为长久性为民服务的举措,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对策—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3
下一篇 2024-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