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答好乡村振兴答卷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近年来,各省市组织部选派选调生到村任职管理工作,也是希望为基层工作注入新鲜的血液,推动选调生在服务基层群众,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自身作用。选调生要在两年的基层实践中进一步增加对国情民意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努力答好乡村振兴时代答卷

以“群众立场”入题,践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选调生应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站稳一切为了群众的立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百姓是政令的直接关切者,他们的眼睛和话语是对政令好坏最真实的反映。选调生作为基层一线工作者,要主动融入群众,始终牢记“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把双脚牢牢地踩进泥土里,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百姓炕头”,耐心倾听乡音乡调,时刻关注民心民意,认真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乡村发展的重点难点。要善于与群众打交道,多向群众“取经”,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坚持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需于民,从群众立场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

以“调查研究”破题,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斗争恒心。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源头活水”,求客观实际之“真”,方能务执政为民之“实”。坚持实事求是地分析客观存在的问题,既不能走马观花、盲人摸象,也不能一知半解、不求甚解,而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精准把握问题的本质。开展国情调研也是锻炼到村任职选调生的重要活动,选调生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驻村选调生要走出办公室,扎扎实实带着问题和思考深入调研,要用眼睛看,要用口问,要用手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深挖细查,才能在国情调研中找准困扰民生的“难点”“痛点”。“三分调查,七分研究”,选调生要认真研究分析发现的问题,透过表象看清本质,找出制约因素和关键症结,将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

以“担当实干”解题,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心。“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共产党人不搞形式主义,要立志办大事,为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敢说、敢做、敢担当。基层选调生要抱着“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成绩在一线创造”的干事创业态度,以实干苦干来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来解决工作中的难题。选调生要充分发挥自身文化水平高、见识广、专业素质强等优势,起而行之、勇担重任,以一抓到底的决心、不解决问题不退缩的耐心、不达目的誓不休的恒心,做好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工作清单”,以“担当实干”促进调查研究成果发挥实效,真正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基层选调生要坚定不移地发扬斗争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交出满意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程春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685.html

(0)
上一篇 2023-06-05
下一篇 2023-06-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